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南通如皋55名驻村 “第一书记”领绘春耕图

发稿时间:2022-04-02 09:42:00 来源: 南通日报

  “你这个小麦下部叶片发黄了,要注意麦圆蜘蛛等虫害的防治。”3月29日一大早,如皋市东陈镇汤湾村的两位“红管家”——第一书记阎语和村农副业辅导员吕宝萍,一同来到农户冯志元家的农田里,为“生病”的小麦现场“诊脉开方”。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我们在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的同时,抓紧时机开展春耕备耕,帮助农户早防早治保丰收。”阎语一边查看地里的小麦一边说道。为了提高春耕生产效率,阎语在村里创新推出“红管家+金土地”模式,带领党员干部和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提供产业发展的“上门服务”,入春以来,已累计提供栽种技术指导50余次。

  连日来,如皋55名市级机关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农时,妙招频出,助力春耕备耕,一幅热火朝天的春耕生产图正在雉水大地徐徐展开。

  暖心服务,代购农资。“沈书记,我家农田急需农药,市场断货了,能帮帮忙吗?”月初,白蒲镇沈桥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沈华卿收到了不少农户的“求助信息”。针对农资价格大幅度上涨且部分品种供应紧张,部分种粮大户难以购买等实际难题,沈华卿第一时间摸排种粮大户需求,发挥来自农业部门的优势,联系农资供应商,统一采购,压降成本,既减少村内人员流动而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又保障了农资供应稳定。

  “云上”培训,精准指导。疫情防控,不能集中培训,这让农户们心中难免有些焦虑。将这一切看在眼里的搬经镇龙桥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李节迅速转变思维,利用视频直播、农技耘平台等方式,邀请农业技术专家“线上”指导农户栽培防治技术,提醒村民及时播种、精准施肥、科学用药。

  信贷“春雨”,滋润农田。在和村里种植大户的交流中,长江镇田王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吴桐得知,村里的种植大户——田王苗木公司初春种植小苗存在200万元资金缺口时,立即与金融机构沟通协调,推进“万人进千村”工作,为农户春耕备耕提供信贷资金,让沉寂了一个冬天的土地又活了过来。吴桐告诉记者:“下一步,将重点推进农户建档,推荐办理掌上银行,符合条件的通过掌上银行直接操作线上贷款。”

  如皋是南通地区选派驻村第一书记的先行地,2010年以来累计选派191名驻村第一书记,实现了经济薄弱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派驻第一书记全覆盖。去年12月,如皋市成立机关驻村第一书记攻坚党支部,根据片区划分5个攻坚党小组,通过定期开展交流会、进行成果巡展等方式,让第一书记在一线集结攻坚,凝聚强大牵引力和内生动力。攻坚支部成立以来,共帮助解决了10多个乡村振兴“卡脖子”难题,招引了20多个发展项目。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如皋市55名驻村第一书记在田间地头、农场基地描绘着一幅幅“春耕图”、演奏着一支支“春耕曲”,不断注入助力乡村振兴的“红色力量”。“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和组织举措。我们选派的第一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知农爱农的信念,秉持善始善终的担当,正在乡村振兴这个舞台上绽放出独特的光芒。”如皋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朱莹滢说。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