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做给群众看 带着群众干!安顺驻村第一书记春耕一线显担当

发稿时间:2022-04-14 10:31:00 来源: 贵州日报

  除草剪枝、翻土栽苗、播种施肥……入春以来,在安顺市春耕生产一线,各地驻村第一书记组织广大党员与群众抢抓农时,有序推进春耕生产,画好乡村振兴“春耕图”。

  抓技术培训 打好“主动仗”

  “大娘,我们已经反复咨询过农技专家了,今年种植大棚西瓜有搞头。”连日来,西秀区黄腊乡八寨村驻村第一书记高维富就多次组织驻村工作队及党员到群众家中、田间地头大力宣传惠农政策,并结合群众意愿,邀请专家到村里开展培训。

  一年之计在于春。安顺市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采取“线上+线下”“入户走访+召开群众会议”等形式开展大走访,宣讲新国发2号文件和各项涉农惠民政策,并统计春耕面积、农资需求,确保不违农时、不误农事。

  “芥蓝种植必须要实行肥水猛攻……”在平坝区夏云镇小河湾村,省农科院专家正在田间做技术指导,现场群众听得津津有味,不时还举手提问。此次培训由该村驻村第一书记陈相主动对接协调省农科院,给群众送技术、送思路、送信息。期间,陈相还组织村里80余名村民到湄潭县等地参观学习。

  农业要丰收,技术是关键。安顺市各地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积极协调农技专家,通过远程视频连线指导、实地面对面培训等方式提供技术服务,详细解答农户反映的困难和问题,目前,该市累计协调组织开展各类农技培训249场,受益29667人。

  抓物资保障 用好“组合拳”

  天刚亮,关岭自治县岗乌镇上寨村张明勇家小院门口就热闹了起来,驻村第一书记陈林带着信用社工作人员为张明勇办理春耕贷款。

  “感谢陈书记,有了这笔贷款我就可以种植中药材了。”张明勇激动地握着陈林的手。

  从2月底开始,陈林就通过党员入户采集、电话询问等方式积极摸排春耕贷款需求,并与农信社沟通协调及时办理群众的春耕贷款事宜。同时,开展“订单式”服务,为老人户、困难户送种子、派农资,用实际行动帮助农户抢农时、抓春耕、保生产。

  “大家不要急,登记过的都可以办理,我们一家一家的来。”陈林热情招呼前来办理贷款的群众。

  农时不等人,无备误春耕。针对春耕时节部分村民缺钱、缺物的情况,安顺市各级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积极协调贷款、农资,全力解决村民春耕生产燃眉之急。全市现已帮助6279户群众协调春耕贷款约1.7亿元。

  抓生产组织 谱好“协奏曲”

  在镇宁自治县马厂镇凡旗村樱桃番茄种植园内,“党员助耕先锋队”正卷起裤脚、撸起袖子,站在“人”字架上整枝引蔓。

  这支“党员助耕先锋队”由驻村第一书记陈琬珺带头组成,除了帮助村民干农活,还适时为大家宣传卫生安全知识。“这些干部帮我们送口罩、送种子,现在又来帮我们干农活,真是帮了大忙了。”凡旗村残疾户赵金福非常感激。

  在平坝区十字乡九甲村,趁着天气好,驻村第一书记王二明带领工作队一大早就来到65岁村民彭玉红家帮忙种玉米。犁沟、点窝、撒肥、下种、覆土,大家干得很熟练。

  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截至3月底,安顺全市625名第一书记、1256名驻村干部累计开展“助力春耕”志愿服务活动1500余次,解决农户春耕难题620个。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