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风吹麦浪夏收忙 第一书记展特长 ——兖州区第一书记助力三夏生产

发稿时间:2022-06-16 14:15:00 来源: 齐鲁网-闪电新闻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5日讯 日前,在兖州区新驿镇新四村的麦田里,一台自走式小麦联合收割机正在作业,区农业农村局派驻新四村第一书记王立功跟着收割机跑来跑去,认真查看是否存在漏收、掉穗、落粒等情况。等机械停下来的时候,又和农机手攀谈起来,手把手指导农机手机收减损技巧。

  这边刚忙活完,王立功又匆忙赶到那边割完麦子的田地,督促村民抓紧时间播种玉米,指导农机手根据墒情灵活掌握玉米种肥同播技术。还顺路到村里的秸秆禁烧值班点,督促大家增强安全防火意识。

  “麦收期间,王书记几乎天天靠在机收现场和烘干塔现场,与我们的农机手共同探讨机收减损技术措施,指导‘早收烘干减损增效’技术,他总结出的‘减速、减幅、降高、轻运、烘干、入仓’的技术要点,对我们增收增产增效帮助很大。”新四村种粮大户李圣安说。

  当前,正值麦收和夏玉米播种关键时期,兖州区农业农村局派驻第一书记们发挥农业技术优势,指导“三夏”抢收抢种,确保夏粮丰收和秋粮播种,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贡献。

  无独有偶,在新驿镇葛楼村村西南一片金灿灿的的麦田里,另一位第一书记也在埋头工作着。

  “今年的麦子不稀不稠,穗头还大,又是一个丰收好年景,这可多亏了区里派过来的苏书记。”村民王其民笑着夸赞道。

  镇农技站站长马俊岭望着正和村民交流的苏丙华,向记者介绍道:“苏书记是区农业农村局派驻葛楼村的第一书记,还是农业技术专家。去年秋天种小麦的时节,他来到咱们村,一直忙着给咱联系新品种,推广冬前化学除草、春季氮肥后移、后期病虫害综合防治等新技术,克服了秋季持续阴雨天气造成的播种推迟、冬前弱苗的不利局面,这才有了眼前的丰收景象。”

  去年11月份,苏丙华来到葛楼村。正常年份这个时候小麦已经开始分蘖,但由于10月中上旬持续的阴雨天气,小麦播种推迟到10月底才开始。苏丙华发现有3户种粮大户因为麦种不足,还有300多亩地不能赶早播种。苏丙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农时不可误”,他利用个人关系联系种子公司,帮助购买了高质量的新品种,指导帮助种粮大户及时完成播种。

  春天小麦返青,看着地里稀稀拉拉的麦苗,苏丙华心里特别着急,通过与技术专家“把脉”苗情后,指导群众推广“田间划锄、氮肥后移”管理技术,小麦灌浆期及时指导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通过一系列科学管理,一举扭转了小麦弱苗不利的局面。“根据专家测产,全村1000多亩小麦,仍能达到亩产1100斤的较好水平。”苏丙华说。

  据了解,兖州区委组织部指导第一书记充分发挥党员的引领带动作用和自身专业技术优势,统筹各方资源,帮助派驻村在农业生产、村集体增收、为民办实事等方面实现突破,取得了显出成效。今年以来,全区72名第一书记共发展培育产业项目24个, 新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15个,组织群众参加技能培训80余次, 帮助解决水浇地约2.5万亩。

  闪电新闻记者 杜宗浞  通讯员 李海波 王娟娟 报道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