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玉林:乡村面貌换新颜

发稿时间:2022-07-01 22:26:00 来源: 新华社

  错落有致的古朴民居、青苔遍布的石板小路……走进广西玉林市北流市新圩镇河村,一派田园气息扑面而来。古村落里,一个个装着精美画作的展箱放置在小河畔、树荫下、屋檐旁,村民一边欣赏艺术,一边与自然相拥。

  “这是我们河村的露天美术馆,目前总共安置40个灯箱、40幅作品。”北流籍青年艺术家、露天美术馆发起人陈星州说,为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带动河村文化旅游发展,他把一线城市美术馆的绘画引进乡村振兴项目,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受到艺术的熏陶。

  几年前,河村还是另一番景象。那时村里垃圾乱堆、污水横流、部分古民居年久失修,荒废破败。2018年河村聘请专业乡村设计团队,从村庄规划、建筑设计、施工管理、工艺培训等方面开展改造和修复工作,并依托传统古村落,走一条“文化+旅游”的新路径。

  行走在河村,不时可见游客在露天美术馆“打卡”。陈星州说,期待未来能将更多高质量的艺术和设计资源带给家乡,将河村的美术馆打造成可广泛复制的乡村振兴模板。

  “露天美术馆吸引不少游客参观,我们后期将把它作为一个固定的旅游项目,一直开放下去,希望进一步带旺河村的乡村文化旅游,促进乡村振兴。”河村党委书记陈家平说。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深入推进,玉林市不少乡村因地制宜,在重点保护古建筑的同时,不断挖掘乡村特色。在北流市西埌镇木棉村,原来臭气熏天的地方,成了村里竹林环绕的小公园。村民杨海萍说,曾经竹林里面有10多间废弃的猪圈、牛圈,平时是生活垃圾的聚集地。在设计师的指导下,村里进行修复改造,目前成了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地方。

  走进玉林市玉州区仁东镇鹏垌村,青砖黛瓦的古朴民居错落有致。微风袭来,村口的池塘绿波荡漾。鹏垌村已有500多年的历史,现在仍有不少明清古建筑留存村中。为延续乡村历史文脉,推动文旅发展,鹏垌村通过“以旧修旧、修旧如旧”的方式对古民居进行修缮和保护。

  鹏垌村党总支部书记欧宁说,以前的老房子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周边杂草丛生。2019年起,村里对88间古民居进行修复,目前已经对外出租20多间,涉及餐饮、书法、绘画等行业。

  “现在村里越来越热闹,一到晚上大家就跳广场舞,周末和节假日期间,经常有身穿汉服的年轻人在村里拍照,不时有学生和作家过来写生。”村民陈武侃说,他开创了自己的工作室,把村里不同的景色画到明信片上,记录着村子的历史,见证着乡村的变化。(来源:新华社 黄庆刚 林凡诗)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