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十年帮扶路 情满英武村

发稿时间:2022-07-01 22: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十载帮扶寄深情,携手共进促振兴。2022年是平凉日报社与灵台县龙门乡英武村结对帮扶的第十个年头,“七一”建党节来临之际,平凉日报社在英武村开展了以一堂省党代会精神宣讲、一场卫生示范户评比表彰、一次帮扶工作对接座谈、一轮历任驻村干部回村看看“四个一”为内容的支部联建活动,为乡村振兴赋能蓄力。

  一

  炎炎夏日里,一场犹如“及时雨”的宣讲,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沁润进英武村群众“心田”。

  为迅速深入推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在帮扶村落地落实,平凉日报社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帮扶村开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宣讲围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主题及主要成果、过去五年的历史性进步和成就、未来五年全省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安排部署、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五个方面,对大会精神进行了详细讲解和深刻阐释,并结合帮扶村发展实际,对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认识更加深刻,信念更加坚定,精神更加振奋。”参加宣讲会的党员干部表示,将深刻领会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思想内涵和主要任务,聚焦重点、务实担当,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实际行动,努力把英武村建设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陇原新乡村。

  二

  卫生“比”上去,家园“美”起来。“谢谢帮扶单位对我家卫生的认可,还给我奖励了‘四件套’,今后,我会继续保持房前屋后和家里的卫生。”在英武村“卫生示范户”评比表彰会上,村民张成义有感而发。

  为进一步营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平凉日报社和英武村联合开展了环境卫生示范户评比表彰活动,通过对农户房前屋后、庭院整洁、室内卫生等指标进行评比,共评选出20户“卫生示范户”,为每户奖励床上“四件套”。通过开展“卫生示范户”评比活动,表彰一批家园整洁、群众认可度高的“卫生示范户”,有效增强了农村人居环境卫生人人有责的意识,营造了人人参与、自觉维护村容村貌的良好氛围,激发了群众比学赶超讲卫生的热情。

  三

  十年帮扶路,“含金”更“含情”。在英武村举行的帮扶工作座谈会上,英武村党支部、村委会和全体村民怀着感恩之情,向报社送上一面锦旗——“帮扶十载 情深似海”。

  “十年里,我们英武村的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这一切的变化,少不了平凉日报社的帮扶资金投入和帮扶干部、驻村干部的大力付出!”村民王爱奎心怀感激地说。“平凉日报社对我们村的帮助大得很,建人饮工程、扶持产业、装路灯、修路,为我们过上好日子把心没少操!”村民王彪说。

  一件件实打实的帮扶实事,解决的是百姓难题,提升的是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筑牢的是乡村振兴之基。平凉日报社结对帮扶英武村十年来,献真情、出实招、倾全力,大力筹措帮扶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除投入资金外,平凉日报社还注重扶贫扶志,为村上捐赠图书、电脑,每年“七一”和春节前开展走访慰问,极大地增强了群众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四

  十载春秋倾心帮扶,在偏远山村践行初心使命;四任队员接续奋斗,与英武群众结下深厚感情。十年里,平凉日报社先后向英武村派出7名驻村干部,认真扎实开展各项帮扶工作。

  “张书记,你们回来喽!”原驻村干部张逸霄、张振、张成龙走在村道上,村民王北平看见后,远远就跟他们打起招呼。在当日开展的平凉日报社历任驻村帮扶干部回村看看走访中,历任队员跟群众嘘寒问暖、亲切交谈,回顾与村民们一起赓续接力、并肩奋斗的历历场景,感受帮扶成效,畅谈发展变化,倾听群众诉求。在详细了解脱贫群众的“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情况、宣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的同时,历任驻村队员还帮助群众算好收入变化账,鼓励群众发挥主观能动性,多渠道拓宽致富门路,不断增加经济收入,让日子越过越红火。(杜发强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