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的“驻村经”丨“解题”书记罗润强

发稿时间:2022-09-27 09:22:00 来源: 湘潭在线

  第一书记的“驻村经”系列报道

  “解题”书记罗润强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静

  “初来乍到,差点打了退堂鼓。”在湘乡市泉塘镇政府,罗润强聊起去年5月刚到泉塘村的情形这样说。罗润强是湘潭市农业农村局干部,被派驻泉塘村担任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

  “那时候刚结束在棋梓镇连云村的驻村工作,3年脱贫攻坚战,连云村获得省、市双考满分的好成绩,自己也意气风发,请缨再战乡村振兴。”罗润强说,但面对泉塘村2350亩土地抛荒,村“两委”班子苦干但蛮干的痛苦,以及“一言堂”的“家长作风”,自己满腔热情仿佛被浇了凉水。

  在走还是留的当口,罗润强的理智战胜了情绪:乡村振兴本就是时代赋予我们这代人的“考题”,如果事事如意,还用得着派驻村干部吗?

  思想之变 

  驻村,就从解题开始。首先解决干部群众思想问题。

  “哪怕泉塘村是一道‘奥赛题’呢!”罗润强想。他和村“两委”班子商量后约定:今后开会不要动不动就开到凌晨3点,但每个人都得发言,书记只末位表态。苦干实干,但不蛮干。

  “罗书记接地气,与群众打成一片;有思路,迅速进入角色,党建+村务,让村里的干部群众一下从‘看戏的观众’转变为‘唱戏的演员’。”泉塘镇工会主席刘燕这样评价。

  “他们将支部建在网格上,‘议事堂’建在村组上。”刘燕用事例佐证。她介绍,泉塘村推出了“1+6+N”乡村治理模式,即,1个总支下设6个网格支部,搭建6个党员议事平台、联系34个村民议事平台。按照“村民说事、现场答事、干部领事、群团协事、高效结事、代表解事”六步法开展工作,泉塘村将治理责任渗透进组入户,让村民自觉参与村级建设、生态环境、社会治安、乡风文明等公共事务。

  这样的治理模式很大程度让“矛盾不上交、纠纷早化解”。截至目前,议事会平台共处置各项问题1600多件,网格支部解决民生事项80余起,通过积分评比,累计创建五星美丽庭院8户、四星美丽庭院45户、三星美丽庭院320户。

  产业之变 

  解题,最棘手的还是2350亩土地抛荒难题。

  好在,罗润强来自湘潭市农业农村局,解这道题算是干“老本行”。罗润强加班加点,起草了泉塘村产业规划,对全村2350亩土地进行分类,以村股份合作社为总牵头,根据农田水利、地力情况和自然环境等因素,进行分区统筹产业发展。

  “得引进经营主体,丰富泉塘产业‘菜园子’。”罗润强四处奔走,引进了省级龙头企业湖南莲冠湘莲食品有限公司、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企业绿生成蔬菜种植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广西植物所朝天椒项目部、常德大豆种植家庭农场等企业,在泉塘村发展莲鱼综合种养,种植丝瓜、朝天椒、大豆,发展农村电商等产业。

  “有些地,种水稻缺水,但种植其他作物就刚刚好。”罗润强说,如引进常德大豆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常年干旱土地1200亩,开展“黄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这个项目成为了湘乡市规模最大的示范基地。

  一批项目铺排下去,2350亩土地抛荒问题迎刃而解。村集体以基础设施、土地流转收入入股,既富了村集体经济,也鼓了百姓的腰包。每年有2万人次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潘婷原来在村企业干农活,田间管理运用的是土办法。“自从参加了罗书记安排的几期农民技术和管理培训班后,接触了专家,掌握了现代农业科技知识,病虫防治有了新办法。”潘婷说,去年成功防治了1000亩水果玉米地的草地贪夜蛾侵害。“虫口夺粮”保丰收,也让潘婷名声大噪,她现在可是泉塘村的“土专家”,收入也翻番了。

  面貌之变 

  问及罗润强解题的秘诀,他回答遵循了20个字: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的工作,万变不离其宗。

  泉塘村在山坳片铺设了一条3.1公里的柏油路,村民自发在路两旁扎上竹篱笆,安置木长椅,既打造了“网红”的“幸福大道”,也留住了“淡淡的乡愁”。

  2021年,村里建设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公园、法治学校(农民培训学校)、法治文化广场和民法典主题广场,打造“一园一校两广场”。2022年,村里申报了国家和湖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

  环境美了,村里趁机盘活闲置农房,以村企业入股的形式,引进湘乡本土餐饮品牌“吴记禾”,打造泉长味庭院餐厅。2021年11月开业后,庭院餐厅日均迎客200多名,月均营业额超30万元。

  2022年7月,以“绿韵泉塘、白玉飘香”为主题的湘乡市旅游文化节在泉塘村举办。

  ……

  罗润强说,乡村振兴才起步,要做好这“20字方针”,还得用心求新。好在,已经在路上。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