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洛南县张坪村第一书记谢永刚的乡村振兴记事

发稿时间:2022-09-27 10:05:00 来源: 三秦网

  三秦都市报—三秦网讯(姚文龙)初秋的洛南县洛源镇张坪村,目之所及,村容整洁,瓜果飘香,一派和谐美好的乡村盛景。

   2021年7月,商洛电力洛南分公司职工谢永刚被派驻张坪村,担任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军旅出身的他,退伍不褪色,秉承“忠诚、奉献、爱国”的戍边精神,俯下身子,真抓实干,带领张坪村完善了基础设施,打造了党员队伍,发展了优势产业,闯出了一条脱贫致富、全面发展的振兴之路。

   抓产业 拓宽振兴路

   张坪村位于洛源镇以东八公里处,全村共20个村民小组275户916人,已全面达标脱贫。从到村第一天起他就把这些数字不仅写在了工作笔记本上,而且深深地刻在了心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培育壮大主导产业成为谢永刚的行动目标。

   张坪村洛之源食品开发有限公司是村上的集体企业,生产的成品玉米面条由于需要冷冻,缺少冷冻食品运输工具,谢永刚积极与所在单位洛南县供电公司领沟通扶贫部门协调,争取扶贫资金8万元,购买冷链车一台,用于运输与销售玉米面条,加快了村集体经济更好、更快的发展。

   解决了脱贫户60余人就业问题,人均增收3000余元。2020年,按照镇政府统一规划,村内流转土地800余亩,土地流转到花卉及红枫等特色农业上,村里的劳动力一下子富余了。于是谢永刚谋划起转移就业扶贫,他考虑不仅要让更多人走出去,还要提高他们的务工收入。为此,他前后多次跑到洛南县人社局、农业农村局,向相关负责人和专家请教,并邀请他们来村里作针对性的劳动技能培训。

   “村里每半年举办1次集中培训,每次参培村民在200人左右,不仅有驾驶、家政等外出务工技能,还有草编、核桃樱桃科管、药材种植等技术。”张坪村村委会主任张永岗同志说。谢永刚还四处奔波,为村民寻找外出务工渠道,目前全村外出务工人数达到798人,有效解决了增收难问题,赢得了广大干群一致好评,这一做法荣膺洛源镇就业创业“先进集体”称号。

   强基础 为民办实事

   驻村一年来,谢永刚始终心系群众,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去年“7.22”洪灾发生后,谢永刚同志多次深入洪灾一线统筹协调抗洪救灾工作。抢修水毁道路1500米、电力线路11处。东片灌溉渠水毁严重,他组织村两委班子科学规划,争取项目,借助全县打造秦岭山水乡村建设的强劲东风,经过两个月的顽强奋战,动用挖掘机等大型机械100台次,投入120余万元,修复了600米高标准灌渠。与此同时实施土地整治0.1万亩,落实重点公益林0.4万亩。

   2021年“国庆节”前夕,谢永刚在走访中了解到,群众之间还存在着不少急需解决的问题和矛盾后放弃了休假,第一时间给村民带去生活慰问品。在多方听取群众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后,通过研判,解决实际问题75个,化解矛盾纠纷42起。驻村工作队也再次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入冬后,又协助镇党委为村上高龄老人与五保户发放过冬棉衣棉被与米面油等生活用品。

   如今在张坪村一提起谢书记,人们无不交口称赞。在驻村期间,谢永刚经常走进田间地头,认真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与村民之间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在走访中,谢永刚发现村里个别巷道、村庄死角长期无人清扫,而且绿化设施、照明设施也无人管理。于是,他组织村组干部和群众立即行动,增设农村公益性岗位40人,争取财政补贴,每人每月600元,专司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不仅美化了环境,而且有效解决了脱贫户增收问题,为巩固脱贫成果提供了电力人的智慧。

   重引领 打造坚强堡垒

   谢永刚不仅善于联系群众,而且更擅长发挥班子的战斗堡垒作用。

   张坪村监委会主任张永红说:“永刚书记多次与村“两委”座谈,在了解村情民意的基础上就如何在群众中提高班子威信和满意度,以及凝聚力、号召力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

   一年来谢永刚五天四夜的驻村书记工作时间,基本变成了七天七夜,晚上12点前基本没睡过觉。“谢永刚这个第一书记就是我们村的‘领头雁’!”张坪村党支部书记尚雪正说:“在这一年里,永刚书记很少有星期天、节假日,吃住都在村里,与村‘两委’干部形影不离,拧成了一股绳。他不在村办公室工作,就在农户家中。”他一身作则,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带出了一个坚强有力的好班子。2022年七一前夕村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年来拆除隐患房屋900平方米,改造提升13户,清理杂物和淤泥70多吨,更换维修路灯40盏,向群众发放户内垃圾箱300个……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整治,彻底解决了影响村民居住环境的脏乱差问题,既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又让张坪村实现了华美“蜕变”。2022年被授予洛源镇山水乡村建设“先进集体”称号,张坪村的乡村振兴成为洛源镇一颗璀璨的“灯”。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