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霍邱宋店:一驻村退役军人连续11年助困助学

发稿时间:2023-01-31 10:00:00 来源: 人民网

  日前,安徽省霍邱县宋店镇南北四村退役军人、现六安市(原霍邱县)税务局选派干部、驻村工作队队长韩庆玲在村支部书记巴胜玉的陪同下救助慰问了马开付、张芳芝、朱干有等6个特困户,给他们送去慰问品,并且捐款3000元助学,钱物总价值5000余元。

  马开付是单亲低保户。2021年2月,其本人因遭遇车祸动了手术,至今无法外出打工,两个儿子正在县城上中学,家庭困难可想而知。韩庆玲从工资中拿出3000元钱,又通过社会爱心人士募捐2000元钱,共为他家送上5000元助学金,另外,又送上食用油等慰问品。

  张芳芝75岁,患肺癌已经3年,如今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韩庆玲放心不下,上门看望,送上奶粉和食用油,再三叮嘱她:“一定要注意家庭卫生和个人防护,力争不被新冠病毒感染,以免加重病情。”

  脱贫户、残疾人朱干友全家主要靠有限的低保金、残补和种田收入为生。其本人因脑血栓后遗症有些痴呆,常年吃药,老伴还得抚养照顾上初中和小学的孙子孙女,家庭窘困。韩庆玲为朱干友家送去牛奶和食用油。

  韩庆玲于1992年12月从江苏武警总队医院退役,1994年6月被分配到霍邱县税务局工作。她自2012年4月请缨选派驻村11年来,每年都会拿出一部分工资救助村里家庭特别困难的群众、老党员和退职老村干等,并千方百计联系社会爱心人士合力帮助特困家庭的学生解决上学费用问题。仅2021年,韩庆玲就通过六安市两家爱心企业为马开付家筹集过20000元助学款。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她还一次性捐出了全年1.8万元的个人选派干部生活补贴用于救助慰问生活困难的新冠感染者。

  由于韩庆玲驻村工作成效显著,群众满意度高,每当任期即将结束时,村民们都会联名挽留她。于是,安徽省第五批到第八批的选派干部名单中都有韩庆玲的名字。在安徽省第五到第七批选派干部任期结束时,她每任都被评为全省“标兵”。同时,她还收获了“霍邱县最美退役军人”“六安好人”“安徽好人”“中国好人”“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并当选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

  “是选派驻村工作让我深深了解到农村特困户的疾苦,他们非常需要政府和社会的共同救助、共同关心,哪怕今后选派驻村工作结束了,我仍然会尽力去帮助他们,关心他们。”韩庆玲坚定地说道。(赵广才 李佩兵)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