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往届驻村干部回村“看访帮”

发稿时间:2023-02-08 10:38:00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本报巴马讯 (通讯员 黄志壮)“罗大姐,你家毛葡萄收成好不好?产业补助发放到位了吗?”近日,刚离任几个月的原广西河池市投资促进局派驻巴马县好合村第一书记黄规划回到村里,了解惠民政策落实情况。

  自2022年11月以来,巴马县组织往届驻村干部回到挂点村开展“回头看回头访回头帮”活动,对驻村帮扶工作开展“回头看”、对重点工作对象开展“回头访”、对驻村工作队员开展“回头帮”,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

  自治区、市、县、乡镇单位分管领导带领往届驻村干部组成“帮扶队”,深入57个已脱贫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与现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召开联学会,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本村党建、帮扶成效和为民办实事等工作,分析存在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往届驻村干部与现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共同学习乡村振兴最新政策,分析研判当前形势任务,制定发展规划。目前,共研究提出能够“落地”解决问题措施50余条,完成联合领办民生项目105件。

  往届驻村干部把本村的监测户、困难户、老党员户等作为重点帮扶对象,与现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开展入户关怀行动,查看帮扶政策、帮扶措施的落实情况和帮扶成效,与群众聊家常、问生活、解疑难,鼓励群众树立增收信心,让更多群众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目前,往届驻村干部共计走访460人,当场解答群众疑问100余个,现场解决群众困难30余件。

  为帮助新一轮驻村干部理清工作思路、把准工作方向,往届驻村干部积极开展传帮带,充分利用自身丰富的驻村工作经验、工作方法,面对面传、手把手教,推动其转变工作作风、提升驻村帮扶质量,让新一轮驻村干部安心扎根基层,倾情倾力做好驻村帮扶工作。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