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政策解读 >> 正文

自然资源部公布八起违法围填海案件

发稿时间:2018-12-29 09:47:04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

  由于长期以来大规模围填海活动,滨海湿地大面积减少,自然岸线锐减,对海洋和陆地生态系统造成损害。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严格管控围填海的决策部署,为切实发挥警示教育作用,12月28日,自然资源部通报了8起违法围填海案件。

  8起案件分别为:辽宁大连长兴岛土地开发有限公司违法围填海案、山东烟台蓬莱西海岸海洋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违法围填海案、江苏通州湾港口发展有限公司违法围填海案、浙江温州平阳县滩涂围垦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违法围填海案、福建省连江县路港工程开发公司违法围填海案、广东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海岛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违法围填海案、海南文昌亿创达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违法围填海案、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水利局违法围填海案。

  北青报记者在会上获悉,上述案件大都是相关公司在未取得海域使用权的情况下违法填海施工。目前,涉案企业已被责令退还非法占用海域,8起案件共处罚款、行政处罚近55亿元。

  自然资源部相关负责人指出,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强滨海湿地保护 严格管控围填海的通知》前,今年1-7月我国共发生违法围填海70处,涉及海域187公顷。文件出台后整治效果明显,8-12月共发生2处,涉及海域0.44公顷。该负责人强调,上述文件要求除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确定的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外,全面禁止新增围填海。(记者高文)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