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政策解读 >> 正文

2019三农改革路线图划定

发稿时间:2019-01-03 10:10:3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9三农改革路线图划定 农地制度改革进入深化施工期

  2019年“三农”改革路线图已经划定。2018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研究落实2019和2020年“三农”工作硬任务,部署2019年农业农村工作。12月30日,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进一步部署了2019年重点任务。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2019年将推进新一轮农村改革,加快编制村庄规划,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此外,将加强重大政策研究,强化乡村振兴制度供给。针对农地制度改革,2019年将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以及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收尾工作。农村宅基地改革将秉持“稳慎推进”思路,探索适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权有效途径。

  今年“三农”硬任务确定

  2019年和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交汇期。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政策导向,切实稳住“三农”这个基本盘,突出抓好“三农”工作各项硬任务的落实,确保顺利完成到2020年承诺的农村改革发展目标任务。

  今明两年“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是什么?会议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此外,还要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重点做好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进一步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强化乡村规划引领,实施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等。

  此次会议还讨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讨论稿)》。按以往惯例,这一讨论稿经讨论修改后,很可能形成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

  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后,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进一步明确2019年农业农村工作重点:确保脱贫攻坚不能延误,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粮食生产不能下滑,务必稳定粮食面积和产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由点到面全面推开,取得实质性进展;“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做到完全彻底,按时保质完成专项行动;非洲猪瘟不能蔓延成势,毫不松懈做好防控工作。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2019年将是“三农”工作攻坚的一年。“相关会议围绕2019年怎么做,已经划出具体时间表和路线图,包括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改善、村庄基础设施建设等硬任务都提得很细,有利于目标的层层分解和落实。”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