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扶贫动态 >> 正文

@基层干部,送“你”一朵小红花

发稿时间:2021-01-14 17: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上映,从元旦档期的众多电影中脱颖而出,一朵小红花,为遭受病痛折磨、生活满地鸡毛的主人公带去温暖,也在他原本黯淡的心里种下了希望、信念与勇气。 

  笔者处在基层,见证了基层干部艰辛的每个日夜,从脱贫攻坚一路走来,经历了各种督查、普查,再到近段时间的换届选举,遇见了不脱贫绝不脱单的“大龄”青年、遇到“抛妻弃子”的驻村干部、遇到背着娃娃深夜加班的“母亲”……奉献基层值得歌颂,但背后凸显的是辛酸和无奈。基层干部多多少少会经历工作生活中的“困难模式”,当我们纠结于苦楚、迷茫于未来,觉得退无可退时,不妨从繁忙中寻找自身价值,从群众的肯定中收获快乐,这是可以送给我们自己的“小红花”。 

  送一朵“服务”的小红花,奖励你的心系群众和担当作为。基层是各项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干部是连通政策和群众之间的桥梁,只有工作做到位,政策才能从纸上落实到群众身上。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摆正自己与群众的位置,明白自己是“服务员”,“被服务”的是群众,绝不能以高高在上的姿态和群众沟通交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面对工作和生活的迷茫,“服务群众”就是一朵充满能量的小红花,激发我们继续努力的斗志,当基层的道路冒出迷雾时能指明前进的方向。 

  送一朵“奉献”的小红花,奖励你的披星戴月和废寝忘食。我们刚刚告别了2020年,再回首,还能看到一个个身影,他们为扶贫走在田间地头、为讲解政策摸黑入村、为调解纠纷走村访户、为疫情防控24小时轮班坚守堵卡……他们常常是“基层干部”,却很少是儿女、父母和伴侣,为了基层事业,他们缺失孩子的成长时光,很少在父母跟前尽孝,也很少同另一半分担家庭重任,于是,他们常常自责,无奈于现状。赠予“你”一朵“奉献”的小红花,从群众越来越高的收入中拾起勇气,从群众越来越多的笑容中阔步向前,从家人朋友理解的温暖中重拾信心,在2021年的新征程中,继续做好群众的贴心人。 

  送一朵“学习”的小红花,奖励你的只争朝夕和好学不倦。基层干部奔走于乡村,学会了“乡言乡语”,成为了“农家人”,但也常焦虑于“本领恐慌”,担心自己长时间身处基层和外界脱节。在忙碌的工作中,基层干部要“忙里偷闲”,挤出时间来学习新知识,不断以理论知识武装头脑,学习新技巧,开拓思路,与时俱进,在工作中能创新。拿起“学习”的小红花,就拿起了前进的底气,拥有无论身处何地都能淡定从容的本领。坚持把学习和实践相结合,做到学以致用,在乡村发展中融入互联网、数字化等科技手段,让农村在新时代中大有可为。 

  一朵小红花,给基层的“你”,愿“你”不惧艰辛,仍保持爱和信念,继续扎根基层,让生命在农村的泥土芬芳里绽放。 

  云南省红河州屏边县和平镇路乐村委会大学生村官:陶国芬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