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互动服务 >> 正文

山东:加强乡村医生培训 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发稿时间:2021-09-10 15:07:00 来源: 中国日报网

  “7月份我参加了骨干乡村医生进校园项目,重点学习涵盖传染病防控、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诊治以及中医、康复、急救等基础知识,还对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脑卒中康复管理等进行了实践操作,收获满满。”乡村医生廉云在9月1日山东省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廉云是临沂市费县朱田镇卧龙村卫生室一名从业25年的乡村医生,做一些农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服务和辖区居民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今年,他参加了山东省卫生健康委组织开展的“万名村医进课堂”活动。“每个乡村医生都从手机上下载了“基层卫生”APP,可以反复免费学习一大批网上的课程,内容很切合实际,很受我们欢迎。”他说。

  “我们平常在农村工作,平时学习和接受培训的机会少,知识更新慢,眼界也不够开阔”廉云说。

  廉云曾经接诊过一个上腹痛的病人,当时没发现其他症状,也没有考虑心脏的问题,就当做胃炎治疗,简单开了点儿胃药,可是过了两天病人因为吃的过饱突发了心梗。“这件事情对我触动很大。作为一名乡村医生,只有我们的能力提高了,老百姓才能更加信任我们,更加尊敬我们,我们也才会更有底气更有信心。”廉云说。

  为提升乡村医生的诊疗水平和服务基层的能力,山东省卫生健康委组织开展“万名村医进课堂”活动。此次活动不仅有助于乡村医生及时更新知识结构,也有效地提升了乡村医生学习的积极性。

  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舒德峰表示,为了做好此次培训,学校遴选优质师资,细化培训内容,精心制作课件,录制优质在线课程,制作了慢性病、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公共卫生政策与服务等30多个学时的线上教学资源;现场教学实行教学做一体化,强化技能训练,注重课堂互动,及时解答学员提出的问题。

  这次培训调研显示,山东省乡村医生中专学历人员占到64%,45岁以下人员有专科学历需求的占71.8%,乡村医生队伍迫切需要补充有专科学历、有执业资质的青年人才。针对这一需求,该校计划利用山东省单独招生政策,吸纳符合条件的在岗乡村医生接受普通专科学历教育,提高学历层次,持续提升基层服务能力。

  “乡村医生培训是一个长期任务,根据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的要求,结合本次培训经验,我校正在探索建立乡村医生培训长效机制,筹备建立乡村医生培训学院,把这项工作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舒德峰说。

  此外,山东省卫生健康委还加快实施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提升村级卫生服务能力,改善基层就医环境。目前,全省已建成县级以上示范标准村卫生室1.58万个。(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