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活动培训 >> 正文

云南耿马:“甜蜜”产业促脱贫

发稿时间:2018-05-30 14:18:00 来源: 新华网

  每年榨季一车车的甘蔗从田间拉到车间

  新华网昆明5月30日电(李晶晶 李德琳)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是个和缅甸山水相连的城镇,甘蔗是当地主要经济作物。该县被称为“云南糖业第一县”,甘蔗种植面积达40余万亩,覆盖了9个乡(镇)、1个农场管委会、1个华侨管理区、68个村委会(社区)、2.3万农户12万人,可以说是蔗农们赖以生存的“本钱”。

  融入区域实际 “产业扶贫”有力度

  2017年以来,耿马县积极推进糖料蔗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项目。据介绍,为支持当地发展甘蔗产业,助力当地群众实现脱贫增收,中国建设银行耿马支行积极创新金融产品服务,开放金融共享平台,推进普惠金融。

  据了解,为了便于蔗款结算,建行向耿马县广大蔗农提供“惠福龙卡”,目前累计发卡11687张,单这一项给蔗农的优惠减免就达20万元以上;为方便蔗区群众就近办理金融业务,耿马支行在有条件的大自然村布放了“裕农通”设备11台,新增离行式自助银行3个,布放存取款一体机5台,签约“龙商户”246户,普惠的金融发展模式得到有力推广;同时,依托善融商务电子商务平台,精准对接高原特色农业基地,推出“建行善融+地方扶贫龙头企业+贫困户”的电商扶贫模式。

  作为耿马县的经济中心,耿马镇大力发展甘蔗产业。耿马南华华侨糖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文根表示,耿马镇菜籽地村全村每家每户都有一张“惠福龙卡”,蔗款、运费、补贴等费用可直接打入账户,方便又快捷,节约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还避免了差错率。

  据建行耿马支行行长卢彦介绍,下一步建行还将继续支持当地重点基础设施建设,补齐“短板”;通过“特色产品十龙头企业及供应链模式”,提高参与县域的精准扶贫度;以小微企业“助农贷”和“扶贫供应贷”,向农民专业合作社及涉农小微企业提供支持,多措并举扎实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持续激发耿马县发展的内生动力。

  金融贷款惠产业 助力糖业高创收

  据介绍,建行耿马支行以耿马南华华侨糖业有限公司、耿马南华糖业有限公司两家公司为龙头,进行了精准贷款扶贫项目申报。自2017年来,建行耿马支行共投放甘蔗收购信贷资金近3亿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2131户8034人,实现脱贫646户2386人,促进逾28万亩甘蔗种植面积增产增收。

  “建行提供的精准扶贫贷款对于企业发挥了大效用,在糖业市场发展不景气时,通过建行‘输血式扶持’资金支持,解决了糖厂资金运转困难,主要用于预付蔗款定金、支付甘蔗种植技术补贴和投入科技研发、设备升级等,对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非常‘关键’。”耿马南华糖厂负责人罗志坚说,技术提升了,农民也带来增收,对于企业和农户是互惠互利的一件好事。

  据了解,在建行提供精准扶贫贷款的帮助下,两家糖厂不断提升甘蔗原料生产的科技水平,着力提高甘蔗单产和甘蔗品质,增加总量。科技创新后,减少了人力成本,产量不断提升,农民也愿意自掏腰包购买技术,而农民支付的这部分费用,糖厂则根据每户的种植面积进行适当补贴。林文根介绍,2017年糖价是6400元/吨,2018年是5400-5800元/吨,每吨下降近1000元,却因为种植技术的创新带来的亩产增产,实现了新的高创收。

  产业集群初具雏形 甜了甘蔗富了农民

  据介绍,2017年以来,耿马县积极推进糖料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项目,实现“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配套”,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经营模式,推行定单农业。

  耿马镇菜籽地村大路脚组组长李坚就是“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的受益人之一,也是当地蔗农致富的代表,十多年前家里住茅草房,如今住的是三层独栋小楼。

  “我家有100多亩甘蔗地,每亩单产有8、9吨,刨去必须投入的肥料和工钱等,每年的净利润能有20多万。”李坚说,回想8年前全组甘蔗收成仅有3000吨,今年可到12300吨,产量翻了4倍。细算一下,今年组里每户的年收入超过8万元。大路脚组共有67户,286人,种甘蔗的有64户,目前为止仅有一户因家庭原因未脱贫。

  据介绍,截至今年5月,耿马县甘蔗工业入榨量已经突破200万吨,农民甘蔗收入纯增1亿元。

  建行耿马支行对甘蔗产业的金融扶持,是建行云南省分行产业精准帮扶的一个缩影。据悉,近年来,建行云南省分行提出业务发展重点要与区域资源禀赋相匹配,依托“小微快贷”等产品解决小微企业“短、小、频、急、散”融资需求,契合云烟、云茶、云药、云花、云游特色优势,用圈链群模式支持贫困地区云字头产业发展。

  据介绍,云南省88个贫困县(区)中,建行云南省分行基本建设贷款余额234.2亿元,占全行基本建设贷款余额的27.8%。另外,建行云南省分行还加大对县域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卫生、水利等重点民生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多种形式累计提供资金31亿元,改善农村贫困群众居住条件。(完)

  耿马南华华侨糖厂内的白糖成品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