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活动培训 >> 正文

培育乡村工匠厚植振兴沃土

发稿时间:2018-10-01 09:10:00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首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综述

  迅捷的农用无人机在喷洒农药、农机手娴熟驾驶着大型拖拉机在广袤的土地上耕耘、拿起手机点几下就能浇灌庄稼……这样的场景在我国的田野上越来越常见,越来越多的技术创新应用在农业上。国以才立,业以才兴,农业技能人才作为骨干力量在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推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一大批青年农民成长起来,加入到职业农民的队伍中,成为助推中国农业走向现代化的主导力量;一大批具有突破性的农业创新成果应用到农业生产中,农业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壮大,带动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最新报告显示,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到2017年已达到57.5%。而这些成绩的取得,源自无数新型职业农民的积极实践,源自众多农业技能人才的不懈努力,更源自党和政府对“三农”事业的重视和支持。

  遥闻轰隆声,知是大赛中

  9月20日,山东省日照市阴雨绵绵,但有一处地方却是热火朝天。还未走进现场就已经听见“轰隆隆”的发动机声,走进一看,原来是十余台大型拖拉机正在逐一进行“倒车移库、挂接农机具、农机开沟”等项目的比赛。十余位农机驾驶员娴熟地控制“庞然大物”在狭小的空间里闪转腾挪,快捷而稳健地倒车入库,精准利落地钓上铁环、争分夺秒地运送硕果、小心翼翼地穿过圆桩。短短几分钟,一连串儿动作就一气呵成。

  这是在由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同主办的“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的比赛现场上发生的一幕。据了解,本次大赛是全国农业行业首届一类职业技能大赛,也是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的系列展示活动之一。大赛共设置了农机驾驶操作员、农机修理工、动物疫病防治员、动物检疫检验员和家畜繁殖员5个职业比赛项目,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50支代表队、450位选手参加了总决赛。在全国,大赛更是吸引了近10万农业农村技能人才参加比赛。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在大赛开幕式上指出,举办首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是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举措,是展现新时代农民新风貌、弘扬农业农村工匠精神的重要活动。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不断加强农业农村人才特别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继续为各类农业农村人才的成长打造更多更好的平台和渠道,打造千千万万名高技能大国农业工匠。

  好风凭借力,送君上青云

  “技可进乎道,艺可通乎神。”在农机驾驶操作员技能竞赛区,农机驾驶操作员驾驶着几吨重的“大家伙”在狭小的空间中作业,不仅要比速度,更要比精度,几厘米、几秒钟的误差就会导致成绩天壤之别。在农技修理工竞赛区,数十名选手不停地在谷物联合收割机上爬上爬下,满头大汗却来不及擦一下,他们要在50分钟内诊断并修复好收割机存在的电力、动力等4个方面的故障。家畜繁殖员比赛现场,参赛选手们在为母牛进行人工输精,检查、消毒、取精、解冻……选手们沉稳而有序地操作着,整个输精过程在5分钟内顺利完成。在动物检疫检验员赛场,参赛选手们在生猪屠宰生产线上拼“刀法”、比“眼力”,屠宰生猪时同步考核头蹄、咬肌、红脏、白脏、胴体、旋毛虫等6个岗位的检疫操作。而动物疫病防治员赛场,选手们在猪瘟疫苗免疫注射、猪前腔静脉采血、鸡翅静脉采血、鸡心脏采血、鸡体解剖与采样等5个项目技能操作考核中稳、准、狠,完美展示了参赛兽医们的精湛技能。

  据了解,此次大赛经过理论考试、现场技能操作等环节的比试,5个比赛项目共有25名选手将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75名选手获得“全国农业技术能手”称号,并晋升相应职业资格。参赛选手们在赛后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比赛,不仅进一步规范了技能操作,而且开阔了视野。获得此次大赛农机驾驶操作员项目第一名的山东选手盛卫来告诉记者:“通过此次比赛,认识了全国各地的农机精英,相互切磋技艺,取长补短,通过观察个别机手的实际操作学到了一些自己没有掌握的驾驶动作。”

  指导农业职业技能开发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农业农村部的重要职责之一。长期以来,农业农村部与地方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切实把农业技能开发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为产业行业发展培养急需紧缺技能人才作为核心目标,不断加强农业技能开发长效机制建设,实施职业分类管理、制定职业标准、开展教育培训、严格鉴定认定,推动农业农村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我国从1996年开始实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制度,近些年农业行业每年培训鉴定人数都超过30万人次。截至2017年底,全行业共有537万人次通过考核鉴定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职业工种涵盖农业生产经营的各领域。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为了进一步推动农业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设,农业农村部近年来做出很多积极的探索。在人才发展机制方面,进一步健全农业农村人才培养、评价、激励、支持、服务等体制机制,深入推进职称制度改革,开展农业科研机构和人员分类评价试点;农业职业技能开发方面,截至2017年底,农业农村部共牵头制修订139项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写88套培训教材,建立了1个指导中心、10个行业指导站;在农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进一步加强农业职业技能鉴定,完善农业技能人才培养机制,筑牢农业技能人才工作基础,推动建立农业职业技能竞赛统一平台。而首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的举办,是对近年来农业技能人才培育工作的检验,在锤炼炉火纯青的技艺中,农业技能人才不仅可实现自我价值,更为奔腾向前的创新时代注入动力。

  进退皆民生,俯仰总关情

  盛卫来的农机驾驶员生涯是从一台借钱买的二手拖拉机开始的,短短数年过去,目前他的合作社已拥有十几台大型农机装备,带领十几人为周边数十万亩耕地服务,年收入达到十二三万元。

  在此次大赛上,像盛卫来一样的农业技能人才还有很多,依托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聚焦产业精准扶贫和农民创业创新,让很多贫困户通过培训转变观念、学习本领,成功脱了贫,还成为附近贫困户脱贫带头人。经过统计发现,经过培训和鉴定的劳动者生产经营效益明显高于平均水平,92%的持证人员收入显著增加,88%的受访者希望取得更高一级的职业资格证书。

  以现代农业重大工程项目实施和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培育带动农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以农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促进脱贫攻坚战略的实施。2017年,农业农村部在全国792个贫困县组织实施了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培训计划,面向贫困人口围绕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开展专项技能培训,投入5.4亿元,培训农民23.4万人。2018年,农业农村部在河北省将继续实施“环京津万名脱贫带头人培育行动”,示范培训脱贫带头人1000人。

  正如全国畜牧总站总畜牧师石有龙所说,家畜繁殖员的技能水平对养殖户家畜繁殖的效率和效果有着决定性的影响,事关养殖户的收益效益,“通过比赛要尽可能地提高家畜繁殖员的技术水平,努力让养殖户的利益实现最大化,让养殖户的母牛多产牛、产好牛。尤其是对于那些通过养殖来实现脱贫的贫困户,更为重要。养殖户的母牛来配种,一定要让其配上!”其实,又何止家畜繁殖员!所有农业技能都与农业生产活动紧密相关,农业技能人才的水平越高,农民的利益才越能得到保障。

  曲终人散终有时,吾辈腾飞始于此。大赛虽然结束了,但农业技能的磨砺没有终止。大赛产生的影响将会持续发酵,而如何让大赛可持续发展令业界十分关注。正如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所指出的,大赛作为一个桥梁,不仅要成为机手切磋技艺的舞台,还要能成为广大农机从业者弘扬工匠精神、勇攀技能高峰、实现人生梦想的重要渠道,才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王帅杰)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