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活动培训 >> 正文

第二届农业科普论坛在成都举行

发稿时间:2018-10-15 14:35:00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

  10月13日,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农业科普创作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暨第二届农业科普论坛在四川成都举行。来自涉农新闻出版、科研教学、技术推广等有关单位的百余位业界代表和专家,参加了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农业科普创作专业委员会主办,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承办的本届论坛。农业农村部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柯炳生应邀在论坛作主题报告。

  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吴德致欢迎词

  四川科普作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会长吴显奎致辞

  论坛认为,农业科普与农业科技创新同等重要,切实做好农业科普,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做好新时代农业科普工作意义重大而深远,农业科普工作者,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农业科普工作者应当一方面将党和政府有关“三农”的方针政策融入到科普内容当中,另一方面积极对接农民生产生活需求,拓展农业科普的多元形式和多种渠道,大力推动农村先进适用技术的培训与推广。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陈玲在致辞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农业科普创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农业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孙林致辞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农业科普创作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农业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孙林强调,专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这一“三农”工作总抓手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主线,弘扬科学精神,讲好“三农”故事,传播“三农”正能量,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专委会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奋力开创新时代农业科普创作新局面。

  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柯炳生作报告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陈玲,四川省科协副主席、四川省科普作协会长吴显奎,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吴德等嘉宾出席本届论坛。中国农业出版社总编辑胡乐鸣、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龙文军等与会专家从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关切乡村文化发展、健全“三治合一”的乡村治理体系、发展休闲农业等方面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热烈的解读和讨论,并针对创新农业科普体制机制、拓宽农业科普创意新视野、促进农业科研成果转化、提高农民科学素养、完善农业科普作品奖励的申报条件与评审标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四川省宜宾市筠连县副县长徐劲松应邀在论坛介绍了当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相关探索实践。

  参观新农村建设的典范成都市唐昌镇战旗村

  承办本次论坛的四川农业大学建校已有112年历史,是一所以生物科技为特色,农业科技为优势,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长期以来为“三农”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农业科普工作成绩尤其突出。

  据悉,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农业科普创作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决定,第三届农业科普论坛将于2019年下半年举行,由黑龙江省农科院承办。

  第二届农业科普论坛与会代表合影

(记者 徐恒杰 刘振远)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