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活动培训 >> 正文

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圆满闭幕

发稿时间:2018-11-19 16:52:00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

  壮阔创业创新东方潮 奋进乡村振兴新时代

  ——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圆满闭幕

  11月18日,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在江苏南京圆满落幕。本届博览会由农业农村部、中央网信办、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集中展现了农村创业创新的最新成果和最高水准,30多个国家3000多名嘉宾出席博览会,参展商数量1682家,观众人数7.6万人次,公共推介平台参与企业93家,展会期间签约和意向合同金额超过420亿元。

  创新的盛会:创新推动创业,创业激活乡村

  本届博览会以“深入推进双新双创,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为主题,突出“新”的理念,丰富“创”的内涵,做到理念上求新、内容上更新、形式上见新,将新农民、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乡村都展现的淋漓精致、一览无余。

  国家苹果大数据公共平台、用自动循环水进行工厂化养殖的“蟹公寓”、3D打印制作的奥特曼甜饼、共享植保无人机新模式,等等。现场观众表示,博览会场面令人震撼,内容给人启迪,许多展览展示的项目都具有很高的科技含量。

  通过展览展示,更多人直观感受农村创业创新的新成就新态势,促动能人返乡、资金兴乡和科技下乡,在乡村形成现代资源要素汇聚的良性循环,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激励各类人才到农村广阔天地大显身手。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会上表示,下一步将推进“农业+”加工流通,创办中央厨房、共享农庄等分享型农业;推进“农业+”生态环保,发展垃圾收集、污水处理等乡村服务业;推进“农业+”文化娱乐,创办休闲农业、教育农园、健康养生等体验式农业。

   务实的盛会:务实推进合作,合作振兴乡村

  博览会期间举办了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论坛、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总决赛、农产品加工科企对接活动等10多场主题鲜明、异彩纷呈的活动,营造融合、协同、共享的农村双创氛围。

  设施农业机器人化生产系统、解决多人就餐难题的智慧餐车、集鱼增殖型人工海洋牧场等展览现场人头攒动,许多项目现场成交签约。在农产品加工技术推广活动中,当场促成科研单位和企业达成成果转化230余项,现场签约金额达1.6亿元。这些系列活动打造交流合作新平台,为与会嘉宾找寻新机遇、好伙伴,为各路精英提供展览展示和当面对接的机会,为农村创业创新开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会上表示,博览会既是展示全国农业发展最新成果的“一扇窗”,也是连接科技与农业的“一架桥”,更为激发“双创”活力添了“一把火”。江苏将以此为契机,鼓励更多的人带着技术、资本、文化投入到乡村振兴中去,推动江苏农业进入“互联网+”“物联网+”的大数据时代。

   激情的盛会:激情点燃梦想,梦想绽放乡村

  “归来是最美的旅途,沿着熟悉的路,印着惦记的人,把乐带回家,回家的路是最美的风景。”90后大学生杨丽丽在会上分享了返乡创业的心路历程。她把麦秸秆“变废为宝”,用此创作麦秸画,不仅把爱好变成了事业,而且带来贫困乡亲共同致富。

  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需要众多具有开拓精神,能够发现机会、整合资源、勇于创新、敢于拼搏的拓荒人、带头人。本届博览会激活一池春水,推出新产品、新设备、新设计,推动将农村打造成为创业创新的热土,充分激发乡村现有人才活力,把更多城市人才引向乡村创新创业。

  博览会期间,举办了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业大赛总决赛,大赛自今年6月启动以来,各地共申报参赛项目1800多个,参赛选手2100多人,脱颖而出一批农村新产业新业态项目,涌现出一批农村创业创新引领者、带头人,发挥了“创响乡村”的品牌效应。

  我们从农耕文明走入现代文明,在钢筋水泥的都市丛林里,每个人心中都怀揣着一个田园梦。如今,在中国广袤的农村大地上,新一轮的创新创业浪潮正在蓬勃兴起,从田间地头的“土专家”,到创新工场的“农创客”,再到互联网上的“新农人”,越来越多的城乡各类人才投身其中,曙光和朝阳就在前方!(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