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轮播图  >> 正文
“银海”淘金的拾花工

责任编辑: 杨维琼 来源: 新华网 撰写时间: 2018-11-12 16:16:43

  拾花工陈喜波在新疆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卡扎尼塔皮提村的棉田中(10月25日摄)。

  又到一年采棉时,在我国最主要的产棉区——新疆,天山南北“白田”似海,吐絮饱满。

  30岁的陈喜波来自云南昭通,13年前开始到新疆拾花。今年9月,他和妻子王登兴,还有表嫂、舅妈一行人来到南疆巴楚县务工拾花。拾花的生活简单而清苦。陈喜波和家人借宿在田边的老乡家,每天都要赶在天亮前吃好早饭,来到棉田开始工作,直到夜色浓重,才返回住处。

  3个月采摘的收入,往往能占到拾花工一年收入的一半甚至更高。正因如此,20世纪90年代以来,每到秋季,一批又一批的内地务工者横越千里,远赴新疆拾花“淘金”。近年来,随着新疆农业现代化水平的快速提升,机采棉在天山南北得到大面积推广普及,北疆80%以上的棉田已实现全程机械化,人工被大型机械取代。

  用勤劳的双手撑起了家,也见证了新疆城乡面貌的巨大变化,陈喜波对于棉田里的变化深有感触,“从老家来摘花的人越来越少了”。作为机械化时代的外来拾花工,陈喜波还在犹豫,是否该说告别,“明年大概不会再来了吧,路途太远,采棉也确实辛苦,毕竟找到替代拾花的工作并不困难。”

  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