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三农前沿 >> 正文

看中化农业MAP战略如何服务农业?

发稿时间:2019-04-08 14:15:00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

 

 

  阳春三月,细雨蒙蒙,地处广东最南端的雷州半岛正迎来春耕生产、播种灌溉的好时节。在雷州市客路镇绿富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示范园里,社员们正忙着采摘黄灯笼辣椒,这些辣椒会被做成辣椒酱出口到美国。

  雷州半岛是全国南菜北运的基地之一,主要集中在雷州、遂溪和徐闻,每年共有近26万亩的辣椒用于南椒北运。辣椒种植户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辣椒受市场行情波动影响大,在市场行情下跌的年份,农户丰产不丰收。而绿富合作社的黄灯笼辣椒,因为中化农业广东雷州MAP技术服务中心提供的农业生产性社会化服务加持,在目前本地辣椒行情低迷,大路货地头收购价2毛钱左右1斤的情况下,卖价能达到2块钱1斤。这是如何做到的呢?记者一探究竟。

  赋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绿富合作社共有社员113户,辐射带动土地8000多亩。这片示范园有2000亩,种植了订单水果玉米700亩、订单辣椒330亩、订单番薯300亩等。而今年,合作社社长吴志德打算为订单方美国客户在本地建辣椒酱加工厂,这就需要将订单辣椒的种植面积扩展到2万亩,他对此信心满满,是什么让他对扩大面积这么有底气?

  “这2万亩怎么去扩展?如果我去找当地和周边地区的其他种植大户推动,也许农民有顾虑,而现在我和中化农业广东雷州MAP技术服务中心合作,有技术服务,有销路保障,有央企信用,农户怎么会不愿意?服务中心的推动能量很大,我们联手,整个辣椒产业发展就会很快。”

  雷州MAP技术服务中心是中化农业在经济作物领域建设的第51个技术服务中心。去年6月,绿富合作社开始和服务中心合作,这使社员们更加提振了信心。“作物从种到收全程都有技术指导,实现了种植标准化、绿色化,减少了肥药投入成本,而且帮助我们找客户销售农产品,还给社员提供了200万元的农资贷款,这对于目前合作社扩大规模缓解资金压力非常有帮助。”吴志德说。

  广东省农民专业合作社推广中心主任洪生表示,广东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超过4.7万家,国家坚定不移的支持和推动合作社的发展,而当前合作社的带动力与社会各界的期望还有不小的差距,像中化农业MAP这样建立在田间地头的服务中心,为农民合作社和农户提供线上线下结合、从种到收全程解决方案的定制服务,是值得推广探索的好模式。

  3月11日,农业农村部发布了《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促进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实施方案》,方案指出,中化农业将围绕MAP(Modern Agriculture Platform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战略,充分发挥在发展现代农业方面的技术、产品、人才、市场和管理优势,提高农民合作社经营效益,提升农民合作社专业化、规模化、科技化、市场化、数字化水平,并将MAP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对接行动作为首要任务。

  中化农业MAP战略正在全国范围内加速布局,版图涉及20个省份。通过与本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合作,依托本地化服务团队,建设“MAP示范农场”和“MAP技术服务中心”,实现MAP战略落地。依托MAP技术服务中心,中化农业为规模种植者提供良种选育、作物营养+土壤改良、作物保护、农机应用、技术培训、智慧农业服务、品质检测、金融支持、品牌打造和农产销售等在内的“7+3”服务项目;以MAP示范农场为展示基地,通过先进的现代农业集成技术,实现“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吸引更多普通农户加入到现代农业的适度规模化经营中来。

  从2017年底第1个MAP技术服务中心在安徽庐江落户开始,截至今年3月初,已建成这样的技术服务中心96个。其中经济作物领域已建成运营51个,服务经济作物面积40.2万亩;在粮食作物领域建设45个,签约服务面积148.24万亩;在特种作物领域,主要在胡焕庸线西侧的“北方规模化农牧结合区”,针对其自然、人口及农业特征,引入北美规模化农业发展模式,主要服务的农作物品种为马铃薯、甜菜、苜蓿草、青贮等,2019年将建成大型综合服务站3座。

  目前,针对不同类型作物的MAP中心服务模式均已成熟,共服务200万户种植户,为270万亩土地提供农业生产服务,累计发放金融贷款2.7亿元。

  顺应消费升级“种出好品质”

  现阶段,消费者对农产品的需求从“吃饱”向“吃好”升级,优质、绿色、安全一个都不能少,农产品必须提质才能获得市场认可,中化农业MAP技术服务中心首要工作就是聚焦如何“种出好品质”。

  雷州半岛四季温暖湿润、光照充足,气候条件适宜多种热带水果及蔬菜生长,但一直以来这里的农业种植水平却并不高,面临着用肥、用药不科学,对土壤改良不够,农产品品质和产量都有待提升等诸多问题,而雷州MAP技术服务中心的启用,为这一情况带来改观。据了解,技术人员已经在当地的辣椒、番薯等作物上开展技术指导,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之前都是看到辣椒有了病虫害才去农资店买药打,现在是从种苗开始就杀菌,土地进行病虫害预防处理,作物健康,农药用得少多了。”雷州市客路镇辣椒种植大户文妃友介绍,服务中心为他种植的辣椒提供了测土配肥、水肥一体化、绿色防控等服务,减药约40%,减肥约20%,成本降下来的同时,亩产能达到4000斤,产值1万元,辣椒还达到国家绿色食品标准、美国FDA标准以及供港标准。

  而客路镇迈港村番薯种植大户刘清裕曾有一个困扰他多年的难题,“番薯在生长过程中,很容易受到地下害虫的咬噬,有虫眼的产品品质卖相差,对产品销售影响很大,以前我用传统农药防治,虽然防虫效果好,但是农药残留大,对安全有影响,卖不出好价钱。” 服务中心大范围调研农资市场后,最终制定了一套绿色标准的番薯地下害虫防治方案,并结合营养套餐,为刘清裕实现了番薯的低毒生产,种出的番薯口感粉糯,纤维少而香气浓郁,正是这样的品质使其卖出了远超市场的高价,他的90亩心香番薯,实现了每亩1200元的毛利,与常规种植相比,约增收10%。

  雷州当地有冬种甜玉米面积3万亩,种植依旧遵循的是传统方式。雷州技术服务中心根据当地多个地块的测土结果,发现当地土壤含磷量已经可以满足玉米的正常生长需求,而玉米生长所需的锌、硼元素较为缺乏,就在制定的配方中,减少磷用量,增加锌、硼元素的合理补充。遂溪县东坡村农户蔡洪渭种植水果玉米20亩,使用了测土配方肥后,每亩总施肥量减少了10%,并由于锌、硼元素的添加,玉米的长势更好,产量稳定,实现减肥增效。

  中化农业广东分公司总经理刘杰表示,雷州MAP技术服务中心通过“公司+服务中心+合作社+农户”的订单生产模式,将引导整个雷州半岛的农业走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的产业发展模式,最大程度保障农民利益。

  中化集团农业事业部经作MAP副总经理郭宗军表示,通过推行科学的种植方案和高性价比的农业生产资料,MAP模式较普通种植模式可实现种植环节降本增收15%以上,较好地帮助了农业生产者特别是普通农户实现了增产增收,有利于实现精准扶贫的工作目标。同时,通过减量施用化肥农药、推广节水农业和秸秆还田等技术,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农业生产对环境的影响,保护了绿水青山。

  扩大服务面发展智慧农业

  目前,我国小农户占农业生产者的绝大多数,高度分散的土地,大大增加了农业服务的难度。仅就服务成本来说,按照传统的线下农技服务模式,一个有经验的农技师最多能服务2000亩土地。假如要服务3000万亩土地,仅农技师就需要1万多人,这样的商业模式是不稳定和无法盈利的。

  要想让MAP战略真正具有生命力,形成稳定、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必须嫁接现代信息技术。因此,中化农业在MAP战略形成之初就明确提出要构建线下与线上相互融合、相互赋能的智慧农业模式。

 

  在绿富合作社示范园里,智慧农业的应用让人大开眼界。气象站、土壤墒情仪等现代化智能硬件设备对示范园的环境、土壤湿度、温度以及辣椒生长状况等方面随时监测,作物是不是缺水缺肥,在大屏幕显示的监测系统都可以得到提示,同时手机APP就可以实时查看示范园的情况;通过物联网功能,电脑和手机就能实现智能配肥,水肥一体化和植保作业无人机飞防的精准操作……“这无人机喷药还真是又快又好!”来此观摩的当地种植户纷纷表示今年将与技术服务中心合作,由他们为自己的种植园提供无人机飞防、水肥一体化、智慧农业等一系列服务。

  围绕着精准种植和精细化管理,中化农业构建了面向大田作物的MAP智农平台和面向经济作物的MAP慧农平台,利用卫星遥感、精准气象、智能传感器等现代信息技术,针对线下服务的主要农作物实现了精准巡田、可视化管理、精准农业气象服务、病虫害预警等一系列实用的产品与服务,在关键生育期为种植户提供科学合理的农事活动建议,预测病虫害和灾害性天气,变被动应付为主动干预。智慧农业帮助线下的农技人员大幅提升了服务能力和响应效率。目前,96个技术服务中心共有农技人员400多人,通过智慧农业平台已服务25个地区270万亩的作物面积。

  同时,随着服务规模的扩大,越来越多的农业数据被积累,通过广泛汇集农业产业链种植模型,中化农业已经建立起5种主要作物精准种植模型。智慧农业成为提升服务效率、增加服务内涵、构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卖出好价钱” 实现“丰产能增收”

  雷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朱锐表示,农民最愁的是农产品的销路,最近几年,时不时发生的农产品滞销现象很让人痛心,产销对路是农户最想要的,雷州MAP技术服务中心提供的农产助销服务很受农民欢迎。

  就在前两年,客商台山市稻亨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权威因为找不到符合标准的货源做辣椒酱完成出口美国的订单非常头疼,经过不断考察,他来到雷州,找到了绿富合作社合作。“这里的气候非常适合种植生产美国订单辣椒酱的墨西哥辣椒,合作社现在又有了中化农业的服务,货源更有保障,我更放心了,准备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在这里建加工厂,带动更多辣椒种植户增收。” 优质实现了优价,所以绿富合作社生产的订单黄灯笼辣椒能够卖到2块钱1斤。

  中化农业广东分公司MAP事业部经理许建文告诉记者:“辣椒种植户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辣椒市场行情波动大,针对这个痛点,MAP技术服务中心正着力打通当地产业链,进行产品深加工,增加产品附加值,将市场行情波动对种植产业的影响降至最小,使辣椒卖出好价钱。”

  雷州MAP技术服务中心还对接客路镇21个村委会的813户精准扶贫户,在为农户垫付农资的同时,发展墨西哥辣椒、黄灯笼辣椒、香芋南瓜、水果玉米的订单种植,提供全程技术服务,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已经和石碣润丰国际蔬菜交易中心签订供港蔬菜订单种植协议,以及和两家食品公司签订辣椒订单种植协议。

  中化集团新闻发言人张宝红表示,作为农业领域的“国家队”,中化集团积极参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促进农业投入品(种子、化肥、农药)绿色化,同时大力推动MAP发展战略。MAP战略秉持开放、合作、共创、共享的“互联网精神”,广泛汇集优质的现代农业产品和服务资源,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共生共荣的“现代农业服务生态圈”,有效提高农产品产量品质,实现农民增产增收,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高质量发展。

  未来3到5年,中化农业MAP模式将覆盖全国大部分地区的粮食核心产区和优势经济作物产区,在我国重要农业县建设500座以上的MAP技术服务中心和近千个现代农业示范农场,实现服务3500万亩以上耕地的目标。同时建设的智慧农业平台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线下线上的协同服务和精准农业决策,以更广泛的影响力来推动我国农业现代化的进程。(本网记者 崔丽 文/图)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