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三农前沿 >> 正文

团中央部署开展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

发稿时间:2019-04-08 22:34:00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

  培养“一懂两爱”的“三农”青年工作队伍——

  团中央部署开展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

  近日,共青团中央印发《关于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的意见》,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三农”工作部署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等有关文件要求,聚焦团的主责主业,以服务、凝聚、培养青年人才为切入点,组织动员广大青年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

  《意见》确定了“坚持服务大局、发挥育人优势、凝聚青年力量、促进基层建设”的工作原则,提出要坚持政治引领、价值引导与实践育人相结合,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大青年中入脑入心见行动,在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的伟大实践中,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青年工作队伍,带领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贡献青春力量。

  《意见》明确以培育本土人才兴乡、服务在外人才返乡、动员社会人才下乡作为重要着力点,大力培养、凝聚、举荐一批在乡村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的青年人才,组织动员广大青年接续奋斗、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意见》指出,围绕本土人才培育,重点是培养农村青年实用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和治理人才;围绕返乡人才服务,重点是组织高校学子制度性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服务外出青年返乡就业创业;围绕社会人才下乡,重点是动员青年下乡开展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和协同创新等活动。

  《意见》部署实施了乡村人文环境提升工程、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培养计划、青年农村电商培育工程、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外出青年返乡创业“燕归巢”工程、在外学子“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等6个重点项目。《意见》强调,要加强统筹谋划、坚持整体推进,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团的共同行动;要立足实际、明确任务、有序推进;要鼓励务实创新、加强宣传引导。

  据悉,团的十八大以来,团中央以青年人才培养为切入点,向广大青年发出“踊跃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时代号召,指导各地团组织统筹推进共青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工作,不断夯实农村团的基层建设、活跃农村共青团和青年工作。(记者王澎)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