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三农前沿  >> 正文
春耕“播下”脱贫希望

责任编辑: 杨维琼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撰写时间: 2019-04-09 09:54:00

  “天气暖了,我要赶紧忙着准备覆膜、播种马铃薯。”日前,记者在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杏园乡康家庄附近的农田见到贫困户康富时,他正在使用旋耕机深松土壤,为覆膜播种做准备。康富说,去年,他跟合作社签订了订单种植合同,10亩地的马铃薯收获后,合作社以每斤0.4元的价格收购,这个价要比市场价高出两分钱,靠着种植马铃薯,他家收入1.4万元,“今年,我跟合作社签了14亩的合同,预计能收入1.8万元左右,今年一定能脱贫!”

  记者看到,在康富家农田的四周,一派忙碌的景象:农民们纷纷忙着操作旋耕机、覆膜机加足马力忙着覆膜,黄土高原上的层层梯田在阳光下显得“波光粼粼”。

  杏园乡是安定区5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截至目前还有370户贫困户奋战在脱贫路上。杏园乡乡长令继红说,杏园乡地处安定区南部的二阴地区,当地针对这一气候特点,精准施策,大力发展马铃薯特色富民产业,通过“党支部+龙头企业+联合社+合作社+贫困户”的带动模式,力求让更多群众实现持续稳定增收、脱贫。

  “当前,正是脱贫攻坚最吃劲的时候,对于春耕生产这样的大事,我们丝毫不敢马虎。”令继红说。今年杏园乡紧盯春耕生产,打响了“春雷行动”,让群众和合作社签订了新的保底收购合同,以助力马铃薯产业快速发展和贫困户脱贫致富。截至目前,全乡已覆膜4600亩。(易思耿 杨静文 本报记者 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