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特色农产 >> 正文

扎根乡村谋发展 记普定猛舟村第一书记潘仟

发稿时间:2018-05-25 00:00:00 来源: 安顺日报  

  2017年,他怀着一颗赤诚的心,带着梦想和期望,回到了家乡、回到他熟悉的土地上。为了带动老乡脱贫致富,他走村串户摸实情、撸起袖子办实事、扎实肯干做村务、一心一意谋发展、积极稳步助脱贫,获得了村民们的信任和支持,他是普定县猴场乡猛舟村驻村第一书记潘仟。

  党建引领做实基层基础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根基,党组织要发挥脱贫攻坚带头作用,就要通过与村民的深入沟通交流,发动群众积极性。

  初到猛舟村,潘仟通过走访调查发现,猛舟村最大的缺陷是村务不透明,造成村民对村支两委工作不信任不支持。导致党组织功能弱化,脱贫成效不明显。发现这个症结后,潘仟立马从规范组织生活制度入手,加强村党支部建设,强化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一年来,该村召开党员大会4次,支部民主生活会2次,村支两委扩大会议10次,村民代表会议15次,村民大会10次。凡是涉及村民切身利益和事关村集体发展建设的重大问题,必须召开村支两委会议讨论决定,并将决议向村民公示,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从基础工作做起,解决村民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强化党支部脱贫带动作用,取得村民对村支两委工作的信任和支持。

  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基础,为了确保把扶贫资金用到最急迫、最需要的人和事上。潘仟协同村支两委成员走遍了猛舟村每一块土地和山头,实地查看地形地貌和自然资源。在掌握基本情况的基础上,他与村支两委一起筹划制定了《2017年猛舟村脱贫攻坚工作计划》,编制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3个,产业发展项目5个。目前,经过反复与市、县相关部门对接协调,已为猛舟村争取到饮水安全项目、产业路项目、文化广场项目等共计4个。

  潘仟和村支两委商量,结合普定县实施“一村一百万,村村有公司”的契机,利用村公司平台建设猛舟农业示范园。“示范园刚开始建的时候,有些贫困户对流转土地不理解,不敢流转土地,但产业带动脱贫致富是一条好路,我觉得自己不能让群众错失这么好的机会。” 潘仟对记者说出当时的坚持。

  于是,潘仟连夜到农户潘祖卫、潘正光、潘发长家里动员,了解他们的担忧,并保证土地流转不会让大家生活条件下降,保证可以雇佣大家到产业园务工获取报酬。

  目前,在村级公司的带动下,种植辣椒规模达600亩,土鸡养殖规模达15000只,高标准养兔场养殖优质肉兔种兔1000余只,年产商品兔40000余只;协调部门、企业、商协会,借助部门和社会的力量,帮扶猛舟村发展提供的物资及资金共计130多万元。

  在脱贫攻坚“大比武”中,潘仟更是挨家挨户走访了全村贫困户和困难家庭257户,了解致贫原因,倾听村民心声,征求发展意愿,并留下自己的电话让群众随时联系。

  敢于担当勇于直面问题

  “群众事情无小事”,在猛舟村,潘仟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他自己的格言,大到村务村情,小到村民事务他都铭记于心,事必躬亲。

  猛正组的孤寡老人潘祖慧死后没有子女送葬。听到这个消息,潘仟放下手里正在对接项目的事情马上赶过去,了解到老人家庭情况困难,又没有丈夫和子女,当即掏出两千元让老人的亲戚先办丧事,回头与乡政府和市投资促进局的领导对接,并与村干部一同将老人的身后事料理好。这事之后,潘仟的名字在猛舟村传开,很多人有事最先想到的不再是跑村办公室,而是先打个电话给他。

  “好多家庭都吃低保,我家没有”,“你们为什么把我家的低保取消了”,“有的人家得建房补助好几万,有的人家得几千,我家一分没有”……在潘仟刚到猛舟村的第一个星期,听到最多是抱怨、是不平,每一次群众会上,总是听到村民和村干部之间这样的质问和争吵。

  为了解决村民对村干部无休止的责备,减轻村干部工作的压力,潘仟多次在群众会上表态:“从今天起,猛舟村的脱贫攻坚工作由我负全责,凡是与精准扶贫相关的问题都来找我”。针对这些问题,他亲自上门宣传讲解国家政策、耐心细致做工作,并采取召开村小组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民大会等形式组织学习宣传扶贫工作相关政策,把《贵州省脱贫攻坚政策汇编》送到了贫困户家中,让村民正确理解相关扶贫政策。

  有人说,要做干部,就要做能管事、能干事的干部。潘仟就一直以这句话为座右铭,踏实地在猛舟这片土地上,做扎实干、好好干的第一书记,带领群众走出一条脱贫的康庄大道。(姚吉恒 记者 鲁开伟)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