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舆情智库 >> 正文

三农微评丨引进扶贫项目不能“拍脑袋”

发稿时间:2018-08-24 09:00:00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四川省广安市消河乡消河村,为了抢抓扶贫进度,在仅有部分贫困户自行讨论的情况下,引进扶贫项目种植葡萄。一年后,种下地的2000多株葡萄苗大部分枯死,成活率不到20%。

  一拍脑袋就引进项目,却不搞科学论证;只知道种在地里,却没有技术指导……消河村的事情暴露出一些地方在扶贫中的急功近利和盲目无序。这背后既有乡村干部的履职不到位,也有上级主管部门的不尽责。不仅让扶贫资金打了水漂,更会挫伤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积极性。

  脱贫到了最后的攻坚阶段,拖不得、等不得,但是必须正视贫困群众和基层干部技术匮乏、经验缺失的短板,不能盲目冒进。在扶贫中,相关政府部门要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不仅对贫困户要“扶上马,且送一程”,对乡村干部也要加强指导和培训,提升他们的履职能力,而不是只知发号施令,当“甩手掌柜”。(施维)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