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舆情智库 >> 正文

柯炳生:如何看待和制定乡村居住建设规划

发稿时间:2018-09-05 08:44:00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在乡村振兴规划中,村镇居住建设的规划,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因为,这个规划的影响所及,纵向地看,不是几年,而是几十年;横向地看,影响到很多其他规划,包括宅基地和其他建设用地的规划、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以及中小学、医院诊所等社会服务设施布局规划等。

  安居,方能乐业。盖房子,是世世代代农民的头等重要大事。有些农民,现在就要盖房子。老房子太破旧了,需要盖新房子;孩子长大结婚了,也需要盖新房子;甚至,老房子也不算太破旧,但是,农民有钱了,要求更高了,就要拆旧建新。有些农民,即便现在还没有盖新房子的需要,但是,在未来几年、十几年内,肯定需要盖新房子。大部分现有的房子,不能满足农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农民要建一所新房子,除了需要钱之外,还必须要解决三个问题:把房子建在哪里?建什么样的房子?建多大的房子?

  这三个问题,不能靠农民自己解决,而是需要政府统一规划。国外市场经济国家中,也是如此。这涉及到土地用途管制,涉及到水电路等公共服务设施,也决定了一个地区的建筑景观优劣。

  这三个问题,是相关联的。在不同的地方,平原和山区,南方和北方,会有较大的差异。

  在山区和丘陵地区,人口密度小,每个居民点不可能很大;坡地和荒地多,应尽量利用坡地和荒地;可盖平房,也可盖2~3层的低矮楼房;户与户之间,距离可以稍微大些,以便种植林果树木和自食的蔬菜等。在平原地区,人口密度大,交通条件设施好,每个居民点需要大一些;为节约土地,需要盖楼房;也可集中建房,建设成类似于城市居住的小区。在小区之外,可集中安排自种自食的蔬菜园地。

  这就涉及到一个重要问题,让农民住进楼房,尤其是住进单元房,是否脱离实际?甚至是荒唐?

  放在十几年前,讨论农民住小区楼房,我也会认为是脱离实际;但是现在,情况已经发生很大变化。让农民住小区楼房,不仅是现实的,可行的,而且是合理的,应该的。

  在我国,“农民”这个词,含义很笼统。通常,只要是有农村户籍的成年人,都被称为农民。实际上,包括了三部分人:在农村务农的,在农村从事非农工作的,外出进城务工的。这不太科学,但人们都这样使用。住楼房是否适合,主要是看第一部分人。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