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舆情智库 >> 正文

中国技术或让非洲沙漠化土地长出蔬菜

发稿时间:2018-09-07 13:23:00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

  “我们国家的土地是非常沙漠化的,我们的蔬菜都从邻国购买,如果能研发或提供一种技术,让我们沙漠化土地也可以生产蔬菜。”9月6日在长沙开幕的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首场专题论坛——“农业现化代”论坛上,吉布提国家农业部长抛出了这样的提问。像这位农业部长一样,许多非洲国家寄望通过借鉴中国经验、引入中国技术,助力非洲的农业发展,让沙漠化土地也能生长出好蔬菜。

  在世界银行农业实践局高级局长尤根·沃格勒看来,非洲发展农业,应该借签中国的科教兴国。中国有自己的农业大学、农科院等,多年来中国不断地进行农业科技攻关,这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农业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原因之一。因此,非洲国家不能够依赖传统的小农做法,必须投资农业的科学研究。

  针对吉布提国家农业部长的提问,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平高科”)副总裁何久春回应称,隆平高科在帮助非洲国家发展蔬菜种菜这一方面提供了新技术新品种,最近一年多来,给塞拉加尔带去了大概100个品种,提供了中国的黄瓜、茄子、辣椒等品种。然后培养了当地的蔬菜合作社大概20户,让种植大户的收入提到了近1倍。

  尤根·沃格勒原来在世界银行北京办公室工作,有着30多年了解中国农业方面的发展经验。让尤根·沃格勒印象最深的是,中国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让农民获得了土地的长期使用权,这一政策释放了农业的潜力。正是农民成了土地的主人,农民更加愿意种田,开始好好杀虫、施肥,想方设法提高自己的产量和效率。因此,他建议非洲国家可以结合自己的国情借鉴一下中国的做法。“现在非洲只有少数农民拥有对自己土地的长期使用权,没有长期的使用权,就觉得不可靠。如果我是一个农民,如果我不觉得这个土地会长久为我所使用,我干吗好好对待它?””尤根·沃格勒形象地说。

  有了土地,还需要生命之水。在尤根·沃格勒看来,中国绝大多数的农业土地能够享受灌溉,而这个数字在非洲只是4%。要普及农业灌溉,离不开政策的配套和支持,政策必须要跟着技术走。但是,中国政策的支持并不等同于农业补贴,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期,农业补贴很少。在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甚至可以说农民反哺了城市,因此并不是说因为中国有了补贴,才释放了农业的效率和潜力。当然这些年中国极大提高了对农业的补贴,但是这个补贴的方法不一样,而是农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要支持。

  记者了解到,本届论坛以“深化对非投资合作、创新推动中非可持续发展和共享繁荣”为主题,由财政部、湖南省人民政府、国家开发银行、世界银行共同主办。因为湖南是农业大省,而农业国际合作成为中非合作的热门项目,因此,此次首个专题论坛聚焦“农业现代化”。(记者 张振中)

责任编辑:青书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