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舆情智库 >> 正文

本报评论员:深刻把握五句话二十字总要求

发稿时间:2018-09-26 23:31:00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深刻把握五句话二十字总要求

  ——三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关于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讲话精神

  本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总要求。在中国农民丰收节前夕,总书记再次强调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我们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其丰富内涵,把总要求贯彻落实到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实践中。

  总要求既是理论最新成果,又是行动纲领指南。它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农业农村发展中的具体体现和指导,在理论上有丰富、有继承、有超越,是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之下,基于当前主要矛盾提出的、在农业农村领域的最新理论表述,旨在通过解决农业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以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它系统回答了乡村振兴要达到什么样的水平、怎么样达到这样的水平等一系列问题,成为全党全国全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遵循。

  总要求是包含严密逻辑关系的有机统一整体。总要求包含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个方面,既相对独立、各有侧重,又紧密相连、相互作用,不可偏废。它以全面振兴为指向,完整阐述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各领域、各方面的具体要求,强调必须统筹协调推进,一并设计、一并推进。只有将这五方面看作密不可分的有机整体,在实践当中使得乡村的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方面都得到充分发展,最终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乡村振兴。

  要充分把握五句话二十字总要求的丰富内涵。与本世纪初提出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20字总要求相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农业农村主要矛盾发生了很大变化,广大农民群众有了更高的期待,对农业农村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从“生产发展”到“产业兴旺”,反映了农业农村经济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加快优化升级、促进产业融合的新要求。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内在需求,从“村容整洁”到“生态宜居”,反映了农村生态文明建设质的提升,体现了广大农民群众对建设美丽家园的追求。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紧迫任务,重点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护和传承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开展移风易俗、滋养农民精神,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从“管理民主”到“治理有效”,是推进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现代化、让农村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主要目的,从“生活宽裕”到“生活富裕”,反映了广大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遵循总要求,要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乡村全面振兴。推动乡村产业振兴,要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构建乡村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加快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步伐。推动乡村人才振兴,要突出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两类经营主体,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推动乡村文化振兴,要扎牢中华农耕文明的根,更加注重发挥好德治作用,推动礼仪之邦、优秀传统文化和法治社会建设相辅相成。推动乡村生态振兴,要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扎实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善农村生活设施。推动乡村组织振兴,要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

  四十年前,农村改革从发展生产、解决温饱起步,拉开了改革开放大幕;四十年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四十年后的今天,在新发展理念引领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将开启农业农村大发展的新境界。我们要扎实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砥砺奋进,努力拼搏,一步一个脚印推进乡村振兴,让农村成为引人入胜的天地、农业成为令人向往的产业、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