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舆情智库 >> 正文

三农微评:扶贫调研切勿只看“参观户”

发稿时间:2018-11-08 08:55:00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日前,笔者下乡调研精准扶贫工作。临行前,一位领导特别交待:要多看贫困户,少看“参观户”,做到真调研。

  “参观户”,顾名思义,是地方精心挑选出来的参观样板,他们大多住上漂亮的房子,收入有了保障,生活走上正轨。调研这样的贫困户,虽然也能找到一些脱贫的经验,但是无法了解更多贫困户的真实情况。由于缺少更加全面的样本,很容易以偏概全,发现不了贫困发生的真正原因,以及脱贫的有效路径和规律。

  调研影响决策判断,因此,必须擦亮眼睛,既看“参观户”更看“贫困户”,多看“没有准备”的角落、少看“装饰盆景”的门面。只有坚持点面、好差、优劣等结合,扶贫调研才能摸到真情、抓到真症、找到真策,增强真实性、针对性和全面性,不断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和效益。(蒋希华)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