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舆情智库 >> 正文

乡村振兴人才战略设计应开脑洞、勇试错

发稿时间:2018-11-10 09:59:00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人才振兴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五个振兴”的关键内容之一,在各地的战略规划设计中均有浓墨重笔。但是,一些地方的乡村人才振兴规划存在雷同问题,缺少立足本地实际、创新性吸引人才的措施。面对乡村发展中比较突出的“人才困境”,乡村人才振兴的战略设计要大开脑洞、大胆试错,鼓励因地制宜、独辟蹊径。

  乡村振兴的“人才困境”

  作为未来数十年的国家重大战略,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各个年龄段、各领域与乡村事业相关的人才资源的支持。但很长时间以来,城市强大的辐射和虹吸效应使乡村人才持续流失,人才吸引力弱又使得人才资源“补血”难。能够长期扎根乡村做实事的人才并不充裕,且部分在城市进行培养的专业人才并不真正理解“三农”。乡村振兴所需人才资源缺口越来越宽,专业人才稀缺成为乡村发展的重大瓶颈。

   乡村振兴人才战略设计的原则

  首先,坚持市场对人才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充分发挥政府作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才资源通过竞争达到相对适材适所。但对于相对竞争能力弱势的乡村,政府的作用尤为重要。其次,坚持解放思想,大胆试错。给予乡镇政府更多空间,放手试错,可以选择试点的办法逐步推进。依据独特乡土资源魅力引进人才,不搞省级、市级人才政策“一刀切”。第三,不搞单纯的人才争夺战。人才资源的自由配置,是一种乡村与城市、乡村与乡村之间的“竞合”过程,单纯搞人才争夺战并不可取。应放手探索既有“竞争”也有“合作”的人才资源配置模式,拒绝恶性竞争。

   “开脑洞”“勇试错”方向可行

  一是探索“借才”的创新模式。未来的人才资源应该是一种公共资源,将人才以一纸合约终生束缚在某一单位体制下的方式已成为“过去时”。因此,乡村振兴也应该多一些“平台思维”,无论“筑巢引凤”还是“引凤筑巢”,多给予驻村发展人才一些自由度,设计不同的乡村生活生产参与形式,“借用”城市的人才扎根乡村做实事。比如,可以设计扎根乡村的开放式流动研究平台,设计依托乡村特质资源的工作室、匠艺坊,解决乡村振兴智力、技术支持问题,以最少的成本“借”才入村。

  二是探索“用才”的激励机制。“大胆任用人才”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人才选择驻村,就要有放手让其开拓事业的勇气,要有不怕出错、鼓励试错的机制。乡村振兴人才战略,要将人才引进乡村,围绕各自事业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给予宽松的环境,并设计激励干事创业的机制,是一个很实际的问题。

  三是探索“举才”的方法途径。留守乡村的人群,不是一无是处的人群,如何在其中“举才”是未来乡村人才战略设计的重点。完全没有发展所需资源禀赋的乡村是不多见的,除去确应搬迁的村庄,都有尚未发现的人才资源。发掘本土人才,助推乡土人才“走出去”,形成宣传和凝聚效应,也是可以尝试的路径。(中共中央党校 朱昭霖)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