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舆情智库 >> 正文

三农微评丨别让乡村集市成为监管“短板”

发稿时间:2018-11-12 09:08:00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日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农村集贸市场调查体验报告》,结果显示当前我国农村集贸市场实地体验评价得分只有67.12分,仅处于及格水平,超过七成的农村集贸市场售卖的儿童玩具等商品存在安全隐患。

  长期以来,假冒伪劣产品泛滥、卫生环境堪忧、配套设施不足等问题一直困扰乡村集市的健康发展,一方面固然与乡村集市数量多、覆盖面广且分散等客观因素有关,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有关部门的责任意识欠缺和监管能力不足。乡村集市乱象频发,不仅严重影响了广大农民的消费体验,也给乡村民众身心健康埋下安全隐患。

  对此,有关部门应高度重视、加强监管,组织成立相关行业协会并出台配套标准,调拨资金改善其基础设施和卫生环境;乡村集市的市场主体也应加强自律、严守产品安全底线,优化服务内容,不断满足农民对健康安全的消费需求。(王澎)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