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舆情智库 >> 正文

激发干部积极性需“三个着力”

发稿时间:2018-12-12 14:15:00 来源: 人民论坛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全面从严治党的目的是更好促进事业发展,激励干部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要激发干部的积极性。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是新时代对党员干部提出的必然要求,是党员干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责任使命。作为基层党员干部,要聚焦脱贫攻坚、洱海保护、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立足岗位切实发挥工作积极性,顶在前面、干在难处,苦干实干,主动担当作为。

  当前,少数基层干部仍然存在“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的错误思想,有的“会说不会干、想干不能干”,缺乏干事创业的能力本领,有的拈轻怕重、推诿扯皮,缺乏顶在前面、干在难处的勇气担当,有的只想做官、不愿做事,缺乏主动作为、干事创业的进取意识,为官不为、贻误发展的现象和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

  笔者认为,针对当前少数干部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要切实在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下功夫,关键要突出“三个着力”。

  在淬火历练上着力,增强基层干部能干事的本领。要将脱贫攻坚主战场、洱海保护第一线和经济工作最前沿作为干部成长成才的练兵场,以选派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洱海保护“七大行动”工作队员等多种形式,让干部在基层急难险重工作中摔打历练、锤炼作风、砥砺品质、提升能力,能在危难关头、关键时刻顶住前面、干在难处,切实增强学习、政治领导、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依法执政、群众工作、狠抓落实和驾驭风险等八种本领,在做到政治过硬的同时具备高强的本领,提升能干事、干成事的综合能力,扎实推动脱贫攻坚、洱海保护等中心工作落实见效,推动本地本部门跨越发展。

  在关心关爱上着力,增强基层干部敢扛事的担当。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既要从严要求、从严监督、从严管理干部,更要在工作和生活上关心关爱干部。要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定期深入基层干部中及时了解掌握他们的所思所盼所愿,建立健全干部家访制度,定期了解掌握他们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定期开展干部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和体检,为基层干部疏导缓减工作压力,关心关爱干部身心健康;严格落实艰苦地区津贴、乡镇补贴、公休假等制度,严格落实干部相关福利待遇,切实把事业留人、待遇留人和情感留人落地实处,让干部扎根基层、安心工作;同时要建立健全干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并严格落实干部表扬激励相关制度和容错纠错相关制度,鼓励基层干部探索创新、奋勇争先,给他们吃下“定心丸”,为他们撑起干事创业的“保护伞”,让基层干部能够放开手脚、甩开膀子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在选拔任用上着力,增强基层干部愿做事的动力。要坚持选拔任用干部向基层倾斜的用人导向,加大在脱贫攻坚一线、洱海保护一线和经济工作一线选拔任用干部的工作力度,让干部在基层接受历练、增长才干的同时获得成才进步及提拔重用,切实在干部选拔任用这个关键环节上用力,把“实干担当”作为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因素来考量,真正把干部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把干部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组织和群众认不认可作为选拔干部的根本标准,选拔任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基层干部,真正实现“有为者有位、有位者必须有为”的良性循环,着力营造基层干部想干事、愿担责的良好氛围。

  (作者单位:中共洱源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张培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