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舆情智库 >> 正文

钱学森智慧大农业百年中国梦:共同富裕

发稿时间:2018-12-20 10:38:00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

  钱学森智慧大农业百年中国梦

  消灭三大差别实现共同富裕

  众所周知钱学森是我国两弹一星的元勋,是我国系统工程创始人,但一定有很多人不知道晚年大科学家钱学森,致力于中国未来大农业研究,并在35年前提出了第六次产业革命理论,即由现代生物技术推动大农业产业革命,建立技术密集型的农、林、草、海、沙五大产业,通过生产技术创新、经营方式创新、产业结构创新等系统工程,极大地提高农业生产力,达到资源集约、物质循环、科学管理、生态良好、产品优质、效益提高的新形态,目标是到建国百年之时实现共同富裕

 

 

  第一届钱学森科学思想论坛现场

 

  中国科协原副主席、著名沙漠治理专家刘恕做主旨报告

 

    12月15-16日钱学森科学思想论坛在北京召开,主题是“第六次产业革命理论与实践”,来自全国各地的120多位专家学者以及各地的实践者出席了论坛。与会代表表示,钱学森终身心系中华,心系21世纪,他的第六次产业革命理论高瞻远瞩、切合实际,是解决当今国际国内面临诸多问题的一把金钥匙,深入学习、交流其理论和实践成果,对于实现乡村振兴、中华振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为此建议,组织研究制定2020-2050年第六次产业革命发展规划,建立第六次产业革命试验示范区。

  1000多篇文章关注未来农业发展,提出第六次产业革命理论

  “第六次产业革命理论是钱学森整个科学思想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系统工程学会草业系统专业工程委员会主任钱永刚在论坛开幕致辞中介绍,上世纪50年代归国的钱学森,就积极关注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并长期观察思考未来农业发展,早在1956年就发文讨论农业问题,对大农业的关注一直保持到2007年,长达半个多世纪,其公开发表的涉及农业现代化建设文章达千余篇。

  “二十世纪80年代初,新技术革命引发了世界对未来社会发展的思考,1984年12月23日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学术年会上,钱老创造性地提出了产业革命学说与第六次产业革命理论。”中国科协原副主席、著名沙漠治理专家刘恕介绍,钱老认为技术发展必然带来生产力发展,而生产力发展必然引起经济结构变化,这种变化从量变到质变有了飞跃,就是产业革命。他提出到建国百周年的65年间,我们要对第四次产业革命补课,要迎接第五次产业革命,要积极创建引领第六次产业革命,并赋予了深刻内涵:“第六次产业革命是一个智慧农业,以太阳光为直接能源,利用生物技术进行高效益的综合生产体系,是一种产业,是知识密集型的大农业体系。既要充分利用生物资源,还要充分运用现代化科学技术来组织经营,变革的重点在于经济结构,大农业产业还将集信息、金融、管理、科技、生产,加上工、商、贸为一体的集团运作,到21世纪中叶,其直接的社会效果将消除农业与工业、城市与农村、脑力劳动和体制劳动的差别,实现共同富裕。”钱老超前预见,提出信息化产业革命之后是用之不竭的阳光清洁能源的大农业产业革命,是前所未有的未来战略导向的新理念。

  利用太阳能、风能和生物质能源,发展占国土面积51%的草产业、沙产业

  农业农村部原体改司司长郭书田说,第六次产业革命是全面科学利用国土资源,盖了耕地、林地、草地、沙地、水域整个国土资源,是国家大农业的概念。而在这五大产业中钱老特别强调发展占国土面积51%的草产业、沙产业的重要性,并从1984到2009年的25年中,孜孜不倦潜心研究指导实践,提出一系列具体的主张和建议和技术路线。

  35年来,钱学森发出第六次产业革命理论,并同数百位从事国家管理、科技、教育、企事业界的专家学者进行深入研讨,推动知识密集的农业、林业、草业、海业、沙业五类型产业的实践,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农业农村部主持草地牧业综合发展示范项目的李毓堂,是我国草产业发展的亲历者,他说在钱老的直接指导下创立了草产业系统工程理论和基本模式,并先后在十多省区二十多地分批开展试点,以种草养畜加工三结合,生产科研培训相结合,牧工商相结合,发展以家庭农牧场为基础、农牧工商服务公司为龙头的经济联合体,示范项目很成功,三大效益很显著,成为我国许多西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强劲产业。

  近20年来,钱老沙产业的理论,在东起科尔沁沙地到天山南北荒漠,在河西走廊不毛之地戈壁滩上,构建起一座座地下式温棚内种植真菌双苞菇的现代化绿洲,建立起了一个个螺旋藻产业园区,变不毛之地为沃土;阿拉善荒漠的苁蓉、海西沙漠的枸杞药用园,或是一亩日光温室培育红提葡萄,都让农民年收入轻松实现2.5万~3.5元,相当于旱地小麦100倍的收入。

  甘肃是钱学森沙产业理论的发源地,经过30多年的不断探索和实践,河西走廊47个沙产业示范区,以种植、养殖、加工、旅游、风电、太阳能为主体产业链,形成生态草业、生态药业、生态林果业、生态畜牧业和生态农业等多种沙产业发展模式。到2016年,规模较大的100多家龙头企业,累计投资126.9亿元,产值153.1亿元,有效促进沙产业的发展。而通过组建龙头企业,在内蒙古阿拉善盟、鄂尓多斯沙柳、甘草、梭梭肉苁蓉,新疆和田、塔中红柳大芸,宁夏中卫枸杞、青海共和沙棘,甘肃的酿造葡萄、中药材、设施蔬菜及瓜果等一批沙产业典型企业,培育了一批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沙产业产品。而在内蒙古鄂尔多斯,按照钱学森沙产业技术路线,利用沙漠中丰富的太阳能、风能和生物质能源,在沙漠开展100多种的治沙技术,发展种养加、科工贸一条龙的大农业,有效带动了农林牧以及加工储藏包装运输等等以及文化体育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库布奇沙漠减少了424万亩的重度极重度荒漠化面积,沙化土地中植被大于60%的面积增加了146万亩,钱学森变不毛之地为沃土的科学构想,开始变成美好的现实。

  建议制定第六次产业革命国家发展规划,建立第六次产业革命试验示范区

  一个个践行案例验证了钱学森理论真理的光辉。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农业经济科技研究所所长胡兆荣说,实践证明,钱学森老先生他提出第六次产业革命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我国的产业经济正在全面提升,钱学森的第六次产业革命理论正在推动着我国在生物技术领域的自主创新、改变着我国的产业结构,带动着我国产业经济体制的改革。

  中国农大教授胡跃高说,钱学森一生做过两次重大战略预测。第一项关于国防工业建设的预测,其当即被中央接受,事实已经证明该项预测的正确性。第二项预测是关于产业革命的预测,已经提出35年。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乡村振兴,进一步探讨分享第六次产业革命理论实践,发挥第六次产业革命中的加法效应和乘法效应,培育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的新业态,从而发挥出农业多功能性,实现农业价值增值,对于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为此,与会专家建议,成立产业革命研究课题组,组织研究制定2020-2050年第六次产业革命发展规划,定期召开第六次产业革命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启动第六次产业革命培训班,分别省域建立第六次产业革命试验示范区,“到21世纪中叶,第六次产业革命,必将开花结果,让中国百姓过上有尊严的生活。”本网记者 郑惊鸿

责任编辑:习明斌(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