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舆情智库 >> 正文

进一步提升驻村干部执行力

发稿时间:2023-06-09 09:21:00 来源: 中工网

  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在农村。新时代乡村振兴驻村工作要注重进一步提升驻村干部执行力,个性化、多元化、差异化和精准化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进一步完善驻村工作体制机制,激励驻村干部想担当。各级组织部门对选派人员资格条件逐一审核把关,各地遴选驻村干部时由各单位按照一定比例把人员上报当地组织部,由组织部对上报队员进行考核,对驻村工作队员的年龄、专业背景、工作经历进行全方位的考核,考核合格后再进行选派,确保把最优秀、最愿意为老百姓服务的同志选派到乡村振兴一线建功立业,增强其驻村荣誉感,激励驻村干部想担当。

  以真抓实干提素质,激励驻村干部能担当。在驻村干部的管理中,要树立“结果导向”和“群众导向”等理念,注重对驻村工作能力和效率的贯彻落实。通过月、季度、半年、全年对驻村工作组与驻村干部开展工作进行考核,明确驻村走访时限、走访内容,大力宣传党的惠民富民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密切联系群众,增进群众感情,提升群众对驻村工作的满意度。进一步将驻村容错机制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大力营造敢为、敢闯、愿为、敢首创的氛围,为敢担当、敢为百姓做事的驻村干部撑腰鼓劲,为驻村工作高质量开展提供有力保障。要让驻村干部尽快转变身份,完成办公场所由机关转向田野,实现角色定位转变、思维逻辑转变、工作方式转变,真正实现由嵌入农村到融入农村的转变。

  增加教育培训机会,激励驻村干部善担当。抓好驻村干部培训,提高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本领,对选派干部驻村成效不好、群众满意度低的,实行“一票否决”。强化驻村干部在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的工作职责,不仅要抓帮扶村面上的工作,还要下沉到村民组,做好村民个体的帮扶工作。

  以结果为导向,激励驻村干部勇担当。做好驻村工作日常管理,关键看其为乡村振兴工作做出的成绩及帮扶成效。首先,选派单位、组织部门及纪检部门要做好对驻村工作组及驻村工作队员的监管,多到驻村所在地听取其工作汇报及驻村群众的意见及建议,看产业实施情况及项目落实情况。其次,组织部门要加强对驻村工作组及队员的关爱,帮助解决其在生活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再次,协调好驻村工作组与村支两委的关系,在工作中,做到站位不越位,有条件的地方将驻村第一书记纳入进乡镇班子,列席乡镇党委会,驻村工作队员列入村委委员,以便于统筹与村委工作的开展。最后,做好对驻村工作队员在职称评聘,职务晋升方面的关爱,真正让驻村干部有盼头、有干劲。

  (兰定松 桂楚 何睿,作者单位分别为:安顺学院、贵阳康养职业大学。本文系2023年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基金资助项目〔23RWJD233〕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