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打造第一书记与村集体经济发展“共同体”

http://www.youth.cn 2018-12-05 15:27:00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福绵区坚持把第一书记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通过深化拓展第一书记驻村管理方式,将第一书记与村级集体经济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形成村党组织引领村民合作社发展村集体经济、推动脱贫攻坚的良好局面。

  第一书记与集体经济发展“齐步走”

  “第一书记就要发挥‘第一’作用。”

  村级集体经济作为脱贫攻坚的“硬骨头”,需要非凡的力量去攻坚。福绵区创新贫困村集体经济“党社共建”思路,明确第一书记在进驻贫困村党组织的同时进驻村民合作社,帮助条件成熟的村民合作社成立党组织,划归村级党组织管辖,深化在村党组织引领下的村民合作社在脱贫攻坚中的主体作用。

  第一书记组织村“两委”与村民合作社代表每个月15日召开脱贫攻坚联席会议,在村党组织的主导下,更加民主高效地将土地资源、集体资产、贫困村民入股和扶贫资金、优惠政策等合理投放村民合作社。

  “实践才能出真知,与村干部一同管理抓好村集体经济工作,才能更好地认识如何抓好脱贫攻坚。”福绵镇上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黄国炎说。

  产业引流与帮带发展“联动抓”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

  福绵区按照集体经济促脱贫攻坚的“一镇一品、一村一策”工作思路,由第一书记牵头开展村情调研,合理运用资金政策导向,指导全区26个贫困村党组织制定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协调落实扶贫贷款和专项资金700多万元,科学培育连片脱贫产业基地28个,扶持栽植马铃薯、黑皮冬瓜、生态蔬菜等1900余亩,500多户贫困户年均增收2000元以上。

  此外,充分发挥第一书记接触基层优势,建立“一名第一书记帮带一批带富党员人才”的“1+1”培养机制,采纳第一书记选人建议200余条,为贫困村培养、配足有致富能力、有带富能力、有发展能力的后备党员干部150余名,充实了脱贫攻坚工作队伍。

  做好村里村外的“双面胶”

  “我们就是强化村里和区里联结度的‘双面胶’。”沙田镇砥柱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陈志远说。

  为了便于村里的产业政策能够加速落实,加强与上级的紧密程度,福绵区建立起由第一书记主导,推行“支部+合作社”抱团发展模式,在进驻工作中充当“双面胶”作用,揉合各类人力、发展资源,促进支部为合作社解决用地、用水、用工、交通等问题,引领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经营入股分红等方式积极融入脱贫攻坚。

  为了强化“双面胶”效能,第一书记组织村社集体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共促活动,开创“村社党员轮岗”“返乡党员连心桥”等活动载体,促进村党组织与村民合作社形成党社共促、人才共享、扶贫共帮互惠互助的良好格局。

  目前,全区第一书记共带动完成873亩土地、1200万资金合理流转,入股贫困户年均红利2000元;合作社、村党组织年内共吸纳300多名返乡创业青年队伍,结成帮扶对子500多个,覆盖100%贫困农户。(黎汇林)

编辑:杨维琼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