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是厨师、是导游、是讲解员,他是驻村第一书记

发稿时间:2019-01-14 10:57:00 来源: 第一书记网

  中国青年网1月14号电 (记者 杨维琼 左橙)“陈书记,您怎么来了?”很多村民见到他,脸上尽是惊讶的表情,毕竟前半夜倾泻而至的暴雨形成了水流凶猛的山洪,冲毁了村域内二十多处道路,也不知道陈书记咋就来了?村民们内心嘀咕着。

  

  村民口中的“陈书记”就是北京市密云区石城镇黄峪口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陈爽。黄峪口村因地处明长城黄峪口关而得名,是密云水库上游一个典型的深山区村庄,村民居住相对分散,四个生产小队相距都在两公里以上。

  

  

  荣登2018北京社会好人榜 本人供图

 

  2018年7月16日暴雨过后,陈爽和村干部一起外出查看,将山体情况、道路情况、村民房屋情等逐一做好记录,并到村民家安抚村民,及时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随后,他积极协助救援、帮助村民开展自救,打通救援通道,最终黄峪口村全体村民安全转移。

 

  陈爽2016年开始进村工作,他经常放弃假期和休息日,坚持全职驻村开展工作,甚至春节、除夕夜都在村里度过。

 

  如何带领村民走出一条致富的道路,是陈爽进村以后每天都在思考的问题。经赴丰宁、逐鹿考察发展小规模养殖,和“两委”班子集体研究之后,黄峪口村形成了以围绕发展智慧谷景区原生态山野游、乡村绿色农家美食、中蜂谷纯天然中华蜂蜜营销为主线,全力打造黄峪口村绿色原生态特色乡村游品牌的发展思路。

 

  结合智慧谷景区民俗旅游发展的需要,陈爽所驻的黄峪口村分两批引进了275只法国伊拉兔,由低收入户和有经验的村民进行饲养,并安排村内积极参与发展民俗旅游的人员外出学习烤兔制作方法,逐步建立形成了伊拉兔养、收和加工的小型产业链。

 

  

  引进的法国伊拉兔。被访者供图

 

  2017年10月,黄峪口村专门建立了智慧谷景区微信公众号,两年来共编写公众号文章86篇,目前,密云智慧谷景区已经被列入京津冀旅游“一卡通”年卡景点。陈爽还多次利用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讲解如何利用互联网优势发展民俗旅游的有关知识和技巧,通过不断宣传和引导,已有五家农家院和村集体的智慧谷民俗饭庄在“途家、去哪儿、携程”等民宿网站上注册并接受订单。期间,中蜂蜜在2017年底获得了农业部颁发的“绿色无公害认证”资质。

 

  为带动低收入户增收和民俗旅游发展,在2017年对村集体智慧谷民俗饭庄进行重新装修和维护,通过洽谈协商,燕京啤酒集团免费为智慧谷民俗饭庄和民俗户制作了具有山村特点的门头牌匾和景区宣传路牌,而第一书记陈爽也跟着村民们一起下厨房当厨师、引路线当导游、搞科普当讲解……在村里和大家一起接待游客。

 

  黄峪口村民一直延续传统手工攥油的习俗,2018春节前,陈爽和村干部发动村民、特别是低收入户将家中的核桃杏仁、苏子籽进行手工攥油,由村集体旅游公司牵头统一收购,并利用第一书记经费制作包装,连同中蜂蜜、冰鲜兔肉一起制作成“春节大礼包”向市场推广,春节前半个月实现销售12万余元。

 

  

  年终岁尾,逐一入户走访低收入户,核对全年收入情况。被访者供图

 

  此外,陈爽还通过对接新闻媒体,宣传黄峪口村的割蜜文化,将游古村落与品纯天然中蜂蜜相结合,不仅助推了村内土特产营销,还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体验和了解黄峪口村。目前,黄峪口村正在与故宫文化服务公司就黄峪口村中蜂蜜作为“来自故宫的礼物”有关事项销售合同相关细节进行磋商。

 

  作为第一书记,陈爽主动围绕村内实际和村民需要,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带动全村经济发展,通过实施“党建+”管理模式,切实将党建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营造了村内的良好氛围,有效推动了景区发展,并结合保水护林、维护景区环境等实际,制定了具有黄峪口特点的《村规民约》。

 

  新的一年,陈爽仍和村民们在一起,仍在关心着村民们,就如去年七月,黄峪口村全体村民在暴雨后安全转移到安置点,近一个月没有回家的陈爽,依旧在安置点内,每天都对村民们重复着“饭吃的怎么样呀?”、“身体还好吧?”、“上下楼您可注意安全”这样的话……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