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书记“五抓”助扶贫 群众“一信”露真情

发稿时间:2019-01-15 09:56:00 来源: 第一书记网

  书记“五抓”助扶贫 群众“一信”露真情

  ——记市纪委驻张湾村“第一书记”熊昌安先进事迹

  

图为市纪委驻张湾村“第一书记”熊昌安

  张湾村是湖北省省级贫困村,位于鄂州市华容区段店镇北部,东南与罗湖村接壤,西与四份村相邻,是段店镇最偏最贫困的村。全村国土面积约2.56平方公里,下辖2个自然湾,5个村民小组,共407户,1687人,其中劳动力803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5户,232人。2017年,张湾村按计划整村脱贫出列。这是怎么做到的呢?

  根据鄂州市市委组织部和市纪委工作安排,熊昌安于2016年4月到华容区段店镇张湾村担任第一书记。到任以来,他以基层党建为抓手,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以产业发展为龙头,积极推进扶贫攻坚工作。两年多来,共争取各项帮扶资金200余万元,推进了张湾村扶贫工作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熊书记和村“两委”班子们一起,始终将扶贫工作作为工作重心狠抓落实不放松,坚持“五抓”,推进了扶贫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图为改建后的张湾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

  一是抓基层党建不放手。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始终把村级党组织建设作为头等重要的大事认真抓好落实。严格按要求组织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带头讲好党课;开好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提出意见建议20条;加强制度建设,完善《集体议事规程》等相关制度20余条,严格财务管理,规范招投标,加大党务村务公开力度,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强化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在全市村级率先制作了党风廉政宣传长廊,在全区率先村巾帼廉政宣传小分队,率先开展“十进十建”文艺宣传,强化廉政宣传教育,在全区全镇有影响有地位;在全市第一家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和村党员干部到市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进一步提高村党员干部廉政意识;严格按程序组织开展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全面参与、全程监督、全力参谋,确保换届工作依规依程,稳妥推进,选出了坚强有力的村“两委”领导班子。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