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驻村日志】扎根乡村兴农业 愿化尘石铺路前

http://www.youth.cn 2019-01-21 08:57:00 中国青年网

  我叫李旭东,以前是一名畜牧科技人员。2018年5月我被市委组织部选派至边门建设村,成为一名驻村干部。来到这方热土,我忽然明白了许多。今天诉于笔端,与诸君分享。

  一,“熟”字当先。驻村工作需要快速融入到新的工作环境中。所以一定要先混个“脸儿熟”。沉下心来,以村为家,不做“走读”干部。工作日一定在岗,节假日放弃休息也是常有的事。除了保证出勤率,还要主动沟通。走在村里,无论认不认识,问候一声不尴尬,打个招呼没毛病。没事多走动走动,串串门。利用各种机会入户走访,掌握一手资料的同时,也拉近了和乡亲们的距离。久了,大家就能接受我这个“新来的”。经过一番努力,乡亲们都乐意到办公室和我唠家常。从举目无亲,到遍地朋友,这是沉甸甸的信任。

  二,“党”是关键。村里工作“馅大皮薄配料多”,如果不能做到雨露均沾,就得想个完美对策。我就以党建工作为抓手,下大力气开展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把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创新基层党课形式,为村里上了一堂以我村两委建设美丽乡村的事迹为素材的情景互动式党课《建设村的建设者》。把支部的作用从纸上,逐步带到实际工作中。不断将具体工作与党建工作相结合。比如2018年全面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我利用党员活动日以及三会一课等机会,开展此项工作。并创作了三句半《扫黑除恶促振兴》、诗歌《扫黑除恶,乡村振兴》用于宣传,在重阳节我村举办的“金色田野”文艺演出中,亲自登台表演。不但宣传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也展现了新时代驻村干部的风采与担当。现在村里的各项工作在党建的引领下都走上了正轨,而且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也成为众多镇区学习的榜样。

  三,“学”要坚持。刚到村里,眼前的工作千头万绪,感觉自己头晕眼花手脚麻。以前工作一条线,现在工作一大片。笨鸟先飞,勤能补拙。于是我就恶补党务、村务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与磨练,成效初显。例如协助村书记发展以玉龙湖老年公寓为核心的养老产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不但取得了每年20余万的集体收入,还成为了我市发展特色村集体经济的标杆。而且,为了实现程序合规,不留纰漏。本年度村内的重大工程全部以“四议一审两公开”的方式进行。从实验室到田间地头,身份发生了转变。唯一不变的是学习,它让我处江湖之远亦能不忘初心。

  四,“干”为手段。驻村的头几天,规划着在村里这建个啥,那建个啥。但是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毛丰美老书记说过“干要苦干,弯大腰流大汗”。为了这里的明天更美好,现在就需要弯下腰,亲自干。不仅如此,为了绘制建设村的发展蓝图,我通过走访,结合实际制定了以发展养老产业和特色旅游业为主的“三年规划”。并配合村两委成员积极学习,开拓思路,勇于创新。我们把一心为民,踏实工作,看做“修身”。把美化村容村貌,提升公共设施水平看做“齐家”。把规范两委工作程序,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看做“治村”。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的村总有一天会像我们的国一样厉害!

  当然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也认识到自身的诸多不足。

  一,练成“吆喝”神功,尚需时日。这不再是一个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年代,坐等客来,早晚淘汰。想要有所发展,就要学会吆喝。我虽然意识到这一点,但是由于水平有限,总是不能准确挖到资源,找出亮点。虽然上报的各类信息很多,但是能够登上主流媒体的少之又少。所以在全方位推介建设村的工作上,还欠火候。

  二,领悟“巧干”奥义,还要努力。工作一定要讲究方法,尤其在面对形色各样的老乡的时候,方法显得尤为重要。虽然“理”是前提,但更多时候,讲的是“情”。驻村不久,我为村里组织了一场慰问演出,在前期排练的时候,我说话时就没有讲究方式方法,过于直接。还好是人家不介意,否则就要出问题了。对于以前只懂得分析数据的我来讲,极其缺乏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基层工作能力。

  自知者明,自胜者强。针对上述不足,除了在日常的工作中不断通过实践来弥补,还有就是要虚心向村两委以及乡亲们学习。以事为师,可以涨经验。以人为师,可以补短板。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希望自己能在这片广阔的天地里,不忘初心,不断锤炼,不辜负组织的殷切期望。用实际行动回报乡亲们的热烈盼望,以共产党员的执守在脚下的热土中播撒希望。多年以后,当我带着孩子再回到建设村时,但愿我能底气十足地和她说,这就是爸爸曾经工作过的地方。

编辑:杨维琼 来源:第一书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