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蔬菜大棚圆了致富梦

发稿时间:2019-01-21 09:07:00 来源: 第一书记网

  隆冬时节,广袤的大地已褪去原来的繁盛,变得萧条起来,但在河南三门峡湖滨区交口乡富村的温室大棚内却绿意盎然,里面一株株菜苗长势喜人,置身其中倍觉舒适。

  笔者一路行走来到了蔬菜大棚种植基地,在这里,一栋栋温室大棚更是壮观,大棚内,负责人邓兴华正在忙前忙后管理西葫芦。

  因富村自然资源的优势,为发展反季节蔬菜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邓兴华正是看准了这一点,在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第一书记的帮助下,邓兴华流转村民土地200亩,注册成立绿波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自建温室大棚6个,建起反季节蔬菜种植基地,效益可观。

  期间,为了能掌握先进的种植技术,邓兴华多次到灵宝等地参加技术学习,邀请专家到田间进行技术指导,在他的精心管理和坚持努力下,合作社的规模逐步扩大,后来,又发展温室大棚6个。

  2017年,邓兴华的合作社被认定为产业扶贫基地。“一人富了不算富、大伙富了才算富”,邓兴华常常对自己说。他决定带领更多的村民们脱贫致富。

  “农民想致富,种植蔬菜是条路。”凭着爱学习、肯吃苦的劲头,他多次向村民们宣传,先后多次组织村干部和贫困户到山东寿光学习温室大棚建设和反季节蔬菜的种植,到陕西大荔学习冬枣种植技术。

  目前,该合作社已带动30户社员加入,发展蔬菜大棚200余个,每个大棚年纯收入3万元,为周边100多人提供就业岗位。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指导下,在区扶贫办和蔬菜办的大力支持下,邓兴华积极争取扶贫资金40万元,争取温室大棚建设补贴资金60万元,新建寿光第五代日光温室大棚14个,带动50户贫困户、167名贫困群众增收,每年为每户贫困群众分红1200元。

  “我在这里打工,一天60元,一个月可以挣到1800元钱,还不耽误照顾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的丈夫。”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任苏娜常年在邓兴华大棚里务工,话语里透着欣慰。

  “第二批菜苗已被洛阳的经销商订购,合作社已与永济中农乐签订定了冬枣销售协议。我计划投资50万元再建造4个新一代日光大棚,发展冬枣种植,带领乡亲们一起奔在脱贫致富的大路上。”如今,温室大棚形势越来越好,邓兴华又在规划着未来。(王卫国 郑素丽)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