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给父母做一桌有“海”味的年夜饭

发稿时间:2019-02-19 10:12:30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在海南岛工作的第6个年头,“90后”的施建兵和妻子给家住河北张家口的父母带回来海南红米和儋州红鱼。出生在海南的妻子做红鱼时,母亲一边帮厨一边跟媳妇讨教着这种咸干鱼的做法。红米上桌时,父亲扒拉着米粒问施建兵:“这红米真的是种出来就这个颜色,还是后期加工的?”

  过年回家带什么,是施建兵每年都要努力琢磨一阵的事情。他带过海南的芒果、红毛丹、椰子八宝饭,后来发现,在交通越来越便利的今天,这些曾经以为只有在热带地区才吃得到的东西,早已摆上了北方人的餐桌。

  “今年我在海南结了婚,更能体会到‘家’的重要性了。所以跟媳妇商量,今年的年货不买市场上的包装礼盒,要准备一些真正能让爸妈感到温暖的海南特色。蒸一锅海南红米饭,做一道地道的海南红鱼,给他们做一桌有‘海’味的年夜饭,通过行动让他们放心,我在异乡,也能生活得很好。”

  尽管已经完全适应了南国生活,每次返回海南时,施建兵都要专门带上几条张家口卷烟厂生产的“荷花香烟”,“抽烟不是啥好习惯,可习惯了。在外面别管多忙多累,抽上一口老家的香烟,就觉得力气和信心都回来了。”明年,施建兵打算给父母带回一份“大礼”,“争取给他们带个小孙子或者小孙女回家。估计这比多少红鱼、红米都让他们觉得红火。”施建兵自己先高兴得笑起来。(本报记者 邓卫哲)

责任编辑: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