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他有本群众点赞的“幸福秘籍”

发稿时间:2019-04-10 08:59:00 来源: 第一书记网

  山东省沂源县驻村工作队队长杨林翰有本群众点赞的“幸福秘籍”

 

  最近,说起山东省沂源县鲁村镇刘家坡村的驻村工作队队长杨林翰一些新鲜事儿,村民们准会一脸幸福的说:“俺村杨队长有本“幸福秘籍”,他脱贫金点子一个接一个,给我们办了好多实事呢!”

  “啥‘幸福秘籍’,我只不过把群众的好做法、建议和要求进行总结,结合实际情况办了几点群众所想所盼实事,让群众感到快乐幸福罢了!这是他们高抬举我呀!”在刘家坡村村口,杨队长谦虚的说。

  为了让群众早日脱贫,根据上级组织的安排,去年4月份,淄博市太河水库管理局干部杨林翰到省定贫困村—刘家坡村任驻村工作队队长。一到在村里,他就村两委干部开始走访群众,和他们心贴心面对面交流、嘘寒问暖,积极征求建议。期间,还结合镇上开展系列党建活动,组织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活动,还把党建材料送到了离退休老干部家中,甚至病床上。正是他真心交流,让大伙儿感到他很可靠、踏实很真诚,由此,他们都纷纷为村里发展献计献策,出主意、想办法。

  一有空闲,他就把这些好主意、好建议以及群众所想所盼一一写在民情笔记本上经常琢磨、分析,正是由于他时常整理民情笔记,又经常挂在嘴上,好多“金点子”、小妙招很实用,把实事办到了心坎上,让群众感到很温暖幸福,因而大伙儿们都点赞他心中装着一本“幸福秘籍”。其中,既能让群众既喝上了卫生纯净水又能让群众欣赏到五彩音乐喷泉这个幸福的事儿!就是妙用“幸福秘籍”中一个鲜活的事例!

  原来,村里水源由于含钙较多,导致水锈多、水质很硬,部分管道由于老化,还出现了“滴冒漏”的问题,这可是群众们多年心事啊!杨队长对此想治理改善,可是村里却没有一点收入。为此,他巧当红娘,从淄博市红十字会协调来4万元资金,新上了一处净化水利设施,让群众实现了刷卡吃水,更精彩的是,根据群众代表的“金点子”,把净化水中排出的污水引入附近文化广场的一个小喷泉里,一到晚上,让群众在健身娱乐同时,还会欣赏到有音乐五彩斑斓的水花,一时间,乐得群众叫好声不断,纷纷点赞:杨队长的“幸福秘籍”就是幸福啊,办起实事来,又干净又省钱!不仅让咱吃上了纯净水,还能像城里人一样享受到如此美丽的夜景啊!

  看到群众如此满意,紧接着,他一高兴,又办了一件群众满意的实事,争取来自来水管网改造工程的项目,又投资20万打了一眼深井,对村里部分管道进行维修,还了铺设1500米主管道,此举不仅确保了庭院养殖用水,还让周围经济园林受益。

  “要说,‘幸福秘籍’好处,不得不说,为了让咱的小米粒变成了金米粒事儿!他可是操了不少心呀!”说起去年小米给村民和村集体的带来不少实惠的事儿,村书记刘爱菊更是喜上眉梢。

  这几年,村里家家户户都有种植发小米的传统,然而即使增收了,由于缺乏有效管理,又是零散销售,出现了增产不增收的现象。对此,杨队长又当起了一次红娘,引导淄博市红十字会又前来投资7万元,根据大伙儿的“金点子”,巧借闲置多年空闲地,新上了一处240平方小米加工包装车间,进一步提高了小米的附加值,同时还引导村干部村里成立了合作社,重点负责生产管理和销售工作。

  期间,他又抓住山东绿水青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村里小米签订订单农业合同的时机,根据一些科技户的致富“金点子”,引导村民使用农家肥、病虫害采用绿色防控技术等标准化生产,逐步形成了“基地+合作社+公司+农户”发展模式。

  正是由于管理技术到位,使用了绿色肥,加之土壤富含钾、钙营养元素,还采用传统加工工艺等,所产小米不仅纯天然香味浓郁、色泽金黄、籽大粒圆、性粘味香等特点,还使用了特色鲜明的包装,公司非常满意,不仅让该村生产的小米每斤高于市场的1元的价格全部包销,更重要的是,还为村民每亩补助了200元钱,为村里每亩补助100元,仅此一项可为村集体增收至少3万元。你说,村民和村干部能不点赞杨书记的“幸福秘籍”呢!

  “刘家坡村虽然是贫困村,但“三生石代”项目已经落户在这里,它可是沂河源省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的一部分,将来一定好多政策和旅游项目将一一落实,我相信,这里的一山一石,一草一木,闲置的房屋,将来都会增值,这不,我们正根据上级要求,以积极推行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的试点工作为契机,积极动员群众以空闲宅基地、闲置石屋等形式入股呢!这项党的好政策,有利于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这才是真正的‘幸福秘籍’呢!哈哈!”说起未来打算,杨队长又风趣又爽朗!

  眼下,村民30多套闲置庭院和58闲置石头房子已经完成了丈量评估工作。不久将来,村里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们也会蝶变成人人分红的的股东,从而实现了村集体和村民收入的“双增收”。

  山东省沂源县鲁村镇宣传办 张纪峰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