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蔡力全力以产业促脱贫

发稿时间:2019-04-09 16:15:00 来源: 海南日报客户端

  4月6日中午烈日当空,白沙黎族自治县元门乡南训村驻村第一书记蔡力驱车200公里提前回村,一路风尘仆仆。明天是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村里的福才地瓜、澳洲银鲈被选作当天“长桌宴”的特色菜肴,不知村民们准备得怎么样?想到这些,他不禁加快了脚步。

  4月6日中午,白沙黎族自治县元门乡南训村驻村第一书记蔡力(右)在向村民王诚干询问地瓜采收情况。海南日报记者陈卓斌 摄

  在地瓜田里,蔡力撞见了忙农活的南训村福才村民小组村民王诚干,便问道:“你的地瓜采收完了吗?卖得怎么样?”王诚干信心十足地答道,“蔡书记,我再采两天,地瓜就全收完了,田头价能卖到每斤6元,摆到网上包邮卖,可卖至8元。”

  4月6日中午,白沙黎族自治县元门乡南训村驻村第一书记蔡力(左)在和村民王建华讨论澳洲银鲈销往何处。海南日报记者陈卓斌 摄

  王诚干记得,过去,本地地瓜价格不高、病虫害难防,让村民饱受困扰,“蔡书记来了以后,一方面带我们到澄迈桥头和文昌昌洒看产业、学技术,帮助福才地瓜亩产量提高了400多斤;一方面联系白沙县电商办为我们举办培训班,让农民个个都开起网店,地瓜售价翻了一番。”

  在鱼塘里,蔡力和南训村什祖村民小组村民王建华聊起塘内澳洲银鲈的销路,表示明天省里权威协会的负责人将进村考察,积极帮村民拓宽销路。“有蔡书记在,我放心!”王建华说,2017年8月,蔡力想引进澳洲银鲈产业,当时阻力很大,“一块丢荒十余年的泥巴地,还能养澳洲鱼?大伙都不信。”

  王建华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是蔡力的身体力行说服了村民:挖塘时,大型机械进不来,蔡力就撸起裤管跳入塘中,和村民一起手动清淤;运送首批鱼苗时,蔡力乘坐的运输车发生故障,他找人跑遍周边3个市县县城,才找到零部件替换,回到村里已是凌晨4时30分……

  说起这些,蔡力记忆犹新。南训村是黄猄岭下、南渡江畔的一座贫困村,脱贫攻坚任务重、难度大,2016年9月到村里报到时,蔡力不敢怠慢,一门心思走村入户了解民情。“全村共有188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78户671人,人均耕地仅1.2亩”“百姓以种植橡胶、竹子和地瓜为生,产业结构单一,发展后劲不足”……翻开蔡力的笔记本,当时的情况跃然纸上。

  “要发展就得转变思想。”为此,蔡力通过考察学习、引进产业、打造品牌等多种方式,促进村民改变观念、勤劳实干,交出了亮眼成绩单:村里建起282亩福才地瓜科学种植示范基地,本地地瓜品牌打响、价格提升,整体年产值增加60多万元,成功带动21户贫困户稳定脱贫;蔡力争取到派出单位省委老干部局、元门乡政府24万元资金发展澳洲银鲈养殖产业,目前已为17户贫困户分红2.4万元,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2万元,带动贫困户劳务增收近2万元。

  当下,南训村已实现脱贫出列,共有168户647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从蔡力刚到时的35.5%降为现在的1.27%。“两年多的驻村路,我走得很坚定、很踏实。”蔡力说,自己已经为村里争取到了40多万元资金修缮引水渠,等这笔钱批下来,他要着力盘活160多亩因缺水而闲置的土地,为村子发展继续想办法、谋出路。(陈卓斌)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