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徐胜才:一心一意促发展

发稿时间:2019-04-12 16:08:00 来源: 第一书记网

  中国青年网淄博4月12日电 (记者 杨维琼 左橙 通讯员 高帅)来到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王庄东村村头,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高大气派的仿古牌楼,鎏金的“王庄东村”四个大字熠熠生辉。很难想象,2年前的村头路口,还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景象。沿着进村路来到村委,党群服务中心也是宽敞明亮,原来漏风漏雨的老房子如今焕发了生机。一切变化,都离不开“第一书记”徐胜才的到来。

 

查看小麦灾情,帮助村民补救倒伏小麦。本人供图

 

  定思路,让村子有了一个新样子

  王东村现有人口684人,党员28名,土地580余亩。2012年以来,王东村村“两委”班子矛盾不断,村内工作开展不顺。2017年4月,区委组织部选派第三批“第一书记”到村任职,这次“第一书记”的首要任务就是到“软弱涣散”村加强“班子”建设。王东村迎来了区政府办公室选派的“第一书记”徐胜才。

  据徐胜才讲,回忆起第一天进村的情景,荒凉景象犹在眼前:村委大门斑驳,院内杂草丛生,一位老大爷刚刚把一间办公室收拾出来,一溜十间土坯办公室除了漏雨不能用的五间和一个会议室,就这一间屋子了。房间内部阴暗潮湿,一股发霉的气味,还有一个明显泡坏了的办公桌。“我已经有20年没进过这样的房间了”。

 

走访贫困户。本人供图

 

  条件虽然艰苦,可是工作还得开展。经过几天的梳理,最终确定了先走访老干部、老党员和村民摸清村情,同时争取政策为村办实事,赢得村民信任,然后抓党建、强班子、谋发展的工作思路。仅仅用了半年多的时间,在上级领导支持和相关政策的扶持下,徐胜才先后完成了村路灯安装、村委办公室改造提升、村大门建设三项工作,改变了王东村的村容村貌,让王东村有了一个新样子。

 

  谋发展,就要拧成一股绳

  2017年12月,经过村“两委”换届选举,王东村有了新的村“两委”班子,为接下来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8年春节刚过,镇党委政府召开工作会议,两大工作任务摆在了村“两委”面前:一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二是旱厕改造工作。加上美丽乡村建设、乌河沿岸拆迁改造及绿化工作全部涉及王东村,工作压力很大。为此,徐胜才带领村“两委”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村内工作开展。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涉及村集体发展和全体村民利益的大事,也是政治任务。改革第一件事就是清产核资,摸清家底。王东村多年来班子不健全,集体土地承包情况非常混乱,承包费收取更是谈不上。“这种情况必须改变!”徐胜才下定了决心。

  成立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以后,村“两委”经过多次集体研究,制定推进计划,党员和村干部带头,率先签订承包合同,缴纳承包费,在他们带动下,改革工作顺利推进。

  产权制度改革的完成,提升了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让大家凝成了一股绳,旱厕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也稳步进行。

 

  看未来,希望村子越来越好

  现在,每月的“议政理事暨党员活动日”,党员和村民代表都会准时参加,进行集体学习,说一说村里的情况,议一议村里的发展。“党员活动规范了,村级事务规范了,村里的工作也就好开展了”,徐胜才说。

  有了大家的共同努力,新型公益性公墓建设完成,旁边新修了生产路,解决了生产和村民进出公墓的交通问题,非常方便。这个过程中,徐胜才积极争取了镇政府资金、土地等政策支持,保证了工作顺利开展。此外,徐胜才还争取原单位的支持,为村委购买办公家具,出资改建农灌电力线路……

  看着王东村正在建设中的游园,徐胜才有些感慨,“‘第一书记’的工作就是要办好惠民实事,这些工作都是为老百姓服务的,也离不开老百姓的支持。在‘第一书记’这个平台上,我学到了很多基层的工作经验,也是这辈子很难忘的经历”。

 

帮助村民办理救助手续。本人供图

 

  谈到未来,徐胜才希望村“两委”班子更加团结,带领好党员和群众,一起为村里做更多的事情。“我与乡亲们的感情是难得的财富,我很珍惜在这里工作的机会,也希望王东村的未来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