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扶贫工作队员随笔二十之赴第一书记之宴

发稿时间:2019-04-30 10:17:00 来源: 第一书记网

  黄家梁南侧有座山,山脚下有个依山而居的小村落,三五十户人家,被称为谷峪口,因为隐藏在进入深山的谷口,所以从远处看,这个村子不太显眼,很容易被忽略掉。

  

  老树。

  村子虽然不大,但,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贫困村,村中也驻扎着一支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就是铁哥。

  记得去年刚到黄家梁不久,有一天下午我有事外出,回来后同事跟我说刚才谷峪口的铁哥来啦,还带来一兜自己种的黄瓜。

  能带着一兜黄瓜串门,我想,这位铁哥一定是位实在人!人虽未见,一种亲近感却油然而生。

  后来,因为经常同去镇里开会,通过同事介绍,一来二去,与这位铁哥也就熟悉起来了。

  相熟之后,才知道铁哥原籍是沧州孟村回族自治县,与我的老家相距不远,从宣化向老家方向望去,我俩真的就是老乡啊!

  老乡见老乡,相互都高兴。今天又同为一个战壕里的战友,所以分外亲切。听铁哥自述,他是退伍转业后到的宣化,一呆就是三十多年。

  虽然已在宣化工作三十多年,但依旧洗不脱沧州的痕迹。在沧州,海风吹散开头发,太阳便能毫无遮拦地照晒上脸的肌肤,所以黑红透亮便成为标志之一,铁哥就是典型代表。沧州人的知名特征还有实实在在的侠肝义胆、多年行走江湖积淀出的精明老炼,这点通过铁哥的眼睛完全能感知到,铁哥环睛豹眼,眼珠明亮有神,眼光坚定而执着。眼皮却最为辛苦,每天,都是在眼珠的支撑下,无奈地圆睁着。

  细聊之后方知,铁哥的孩子正在河北师大读书。怪不得我隐隐有一种比老乡还要亲切的亲近感,原来铁哥是个比老乡更亲近的学生家长!

  铁哥多才多艺,歌声雄浑优美,宣化所有的扶贫队员都有幸聆听过他的歌声。

  比唱歌更拿手的,是铁哥的厨艺。据说为了疼爱嫂夫人,铁哥已经踏踏实实心甘情愿地锤炼了三十多年。今天,铁哥就是用这三十多年的厨艺烹制了几道菜,约我们过去品尝品尝。这其中,有一道菜最为特殊:沧州黄焖鸡。噫!勾魂的感觉嗖地窜遍全身!黄焖鸡是沧州地方名菜,小时候村里的婚宴上才能吃到,已多年未曾品尝到。见到黄焖鸡的那一刻,一种叫做乡愁的东西迅速涌进了眼眶……

  

  

  铁哥在烹饪。

  席间,李辉书记提到一起重修接引山泉水管道的问题。因为,黄家梁的第一道山泉水,修建于上个世纪的五八年,与谷峪口村、外口泉村一起修建的,三个村同饮一眼山泉。

  管道年久失修,被树根钻了洞,水量较前些年明显减少。重修一下管道,既可方便村里人们浇地,又可以加强饮用水储备,扶贫工作队主动承担起来,毫无违和之感。

  铁哥是谷峪口扶贫队第一书记,李辉是黄家梁的驻村第一书记。两位书记出于对村民负责的考虑,一拍即合!老百姓觉得非常麻烦的事就这样有了处理方案,真真是“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

  真服了他们,愣把一场盛情宴会生生搞成了一场工作洽谈会。

  河师大驻张家口扶贫队友 刘志新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