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钟万能:打造长效扶贫产业从根源掐断返贫

http://www.youth.cn 2019-05-05 09:37:50 中国青年网

  万载县茭湖乡上峰村戴上贫困村的帽子并不是偶然的——山高路窄,闭塞落后——正因如此,这个村庄的贫困难以摆脱。不过,不是没有可能,随着江西省永桥强制隔离戒毒所办公室主任科员钟万能的到来,上峰村贫困的“魔咒”打破了。钟万能任上峰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是如何做到让上峰村脱贫摘帽的?近日,记者就走进这个曾经的贫困村,亲眼见证这个“奇迹”是怎样创造的。

  下村走访摸清村里现状

  天赐的美景地往往无法造就出富足的生活,反倒让隔离在这地的人们徒生望穷兴叹的感觉。万载县茭湖乡上峰村就是一个典型例子。上峰村山多地偏,是典型的山区村,虽然优美环境天自成,居住舒适,但与之相匹配的,却是一穷二白的村民的生活。这个拥有368户1375人的村子,村民们囚居山中,默然感受着贫困而无能为力。历来,那里就是落后贫困村。那里,需要改变。那里的人们也渴望改变。

  山外来的驻村第一书记钟万能,带给上峰村村民希望。2015年8月31日,当在机关办公室笔耕文字材料多年的钟万能受命来到上峰村时,起伏的黛色山峦和清心怡人的空气令他着迷,然而,他迅速从引人陶醉的美景中的清醒过来——“我是带着扶贫任务到村里来的,必须做出成绩。”

  经过数日的走访摸底,钟万能看到了摆在面前的现状:1、村部办公场所狭小逼仄,召开稍大点的会议要借助村小学;2、村小学无学生食堂,山上学生中午吃自带的冷饭;3、村里危房破屋多,村民房屋分布不集中散居山腰;4、除了自给自足的耕种,村里没有任何可依赖的产业。

编辑:杨维琼 来源:中国江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