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村民心中的好书记——记“第一书记”聂拥军

http://www.youth.cn 2019-05-05 08:29:00 中国青年网

  他曾经服役于武警部队,退役多年仍不失雷厉风行的作风;他领队打响扶贫攻坚战,坚定不移推进民生工程;他带领队员们破解一道道难题,被村民称为“我们的好书记”——他就是赤壁市烟草专卖局驻官塘驿镇白羊村“第一书记”聂拥军。

  官塘驿镇白羊村是全市23个重点贫困村之一。2017年8月,聂拥军来到这里,领队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上任伊始,他走村入户、观田察地,与前几任支部书记交心谈心,了解村里的基本情况,与上级部门领导一同调研、开会商讨,科学制订精准扶贫计划;带领驻村工作队逐户逐人制定帮扶措施,确保每一户贫困户都有针对性脱贫方案。

  在聂拥军和村两委的带动下,白羊村大力发展以养猪、养鱼虾为依托的畜牧和水产养殖业。在项目引进上,聂拥军争取赤壁市烟草局对葛仙山生态茶叶基地投入扶贫资金20万元,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每年创收5万元,并促成荒地流转为茶叶基地,农户每亩土地流转费年增收300元。还引进40千瓦光伏发电的建设项目,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年增收3.2万元。

  2017年的一天,白羊村村两委正在开会,聂拥军在解读扶贫攻坚有关文件时,听到门口有人冷冷地说一句:“你们天天说帮扶,我家那么困难,有谁去帮吗?”一看,他是三组贫困户廖玉珍的儿子。聂拥军郑重地对他说:“你先回去,要是过几天,还不见工作组来帮扶,你再来找我。”

  第二天,聂拥军就领着一班人去了。廖玉珍的丈夫患肺癌多年,2016年去世,儿子也有病。即便给他家修好了房子,生活还是困难。聂拥军问廖玉珍,有什么技能吗?廖玉珍说:只会养鸡。听她这么说,聂拥军和工作队员一起筹资,给他们家建鸡舍、围网、送鸡苗和饲料。如今,她家每天可获利两百余元,从根本上解决了脱贫出列的难题。

  在聂拥军的扶贫日志上记着:白羊村进入国网系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1户268人。2014年脱贫7户,28人出列;2015年脱贫18户,84人出列;2016年脱贫6户,21人出列;2017年脱贫31户,116人出列。2018年存量贫困人口9户,19人全部出列。2019年,“扶上马,送一程”。

  近年来,赤壁市烟草专卖局先后投入资金100万元,帮助白羊村改善村容村貌。2018年,向蒲电环保材料有限公司投入50万元扶贫资金,有望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每年创收10.1万元;打通西干渠泉洪岭至白羊段,使800亩水田有稳定水源;充分发挥47亩水塘的养殖作用,增加村集体收入;官塘驿至白羊村通村公交车开通;白羊村在“九有”标准方面基本达标,村级党建工作得到进一步强化,顺利通过了国家、省级、市级验收。 (香城都市报记者 王奇峰 通讯员 刘雅)

编辑:杨维琼 来源:咸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