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夫妻档,脱贫路上共连心

http://www.youth.cn 2019-05-15 09:20:00 中国青年网

  肖莹,女,县蚕桑局副局长,现为江西省乐安县招携镇东炉村第一书记。其爱人刘双红,是乐安县司法局副局长,现为金竹畲族乡大通村第一书记。2017年1月,夫妻二人双双被选派到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刚驻村时,迎面而来的种种困难接踵而至。肖莹患有严重的腰柱盘突出病变,其爱人又有嗜睡症,他们的女儿刚大学毕业,在广州孤身一人,举目无亲。双方父母都已七、八十岁高龄,刘双红的母亲更是患有严重的帕金森病,生活基本上不能自理,急需人照顾。一边是家人,一边是使命。刘双红夫妇毅然选择了后者。他们常说:“组织上要我们去驻村,是组织对我们的信任,我们不能辜负组织对我们的期望。”东炉村距离县城有32公里,大通村离县城有80多公里,两人都要驻村,加上路途遥远,又没有直通的班车,两夫妻相见一次很不容易,加上村里一堆堆的事迎面而来,他们抛开了儿女情长,几乎是白天忙抓产业,晚上忙着走访开群众大会,也根本无暇顾及自已的身体。“在县城上班好好的,干嘛要下去?为什么你们两个都要去?”面对家人的不理解和接二连三地追问,他们也只好耐心地做通说服工作,把所有道理拿出来讲了个遍,才争取到了家人的理解与支持。在她驻村工作不到两个月时,女儿生病无人照顾,因为驻村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夫妻二人都难以抽身,协商后不得已请了保姆帮忙。有一次,她自己生病高烧近40度,一个人在医院打完针拿点药赶到村里工作,而爱人在村里忙不开也无法来照顾妻子,只能是打个电话过问一下妻子的病情。

 

  

第一书记肖莹,刘双红夫妇。作者供图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真情深入农村,真心贴近群众,带着感情做好群众工作,是做好驻村帮扶的前提。夫妻二人在驻村期间,以乡为领,以民为亲,坚持吃住在村、工作在村,他们把“身”扑在了基层,把“心”连在了老百姓的心上,心无旁骛、踏踏实实,牢记使命、尽职尽责,把群众当亲人,以实际行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用“真情”换取了群众的“真心”。

  2017年9月的一天,刘双红从驻村地赶回县城后,直奔租住在县城的贫困户廖文宗家进行谈心,调解村里廖道生门前水泥路被其家阻拦的问题。但意外发生了,他在回家的路上不小心把脚崴伤,经查为韧带严重拉伤,至少需要休养三个月。他一听到要休息这么久,心急了,第二天清早便拄着拐杖继续到村工作。凭借这份坚忍与执着,廖文宗、廖道生两家看着他带伤上门调解,也因此受到感动,双方各让一步,成功化解了两家二十年前的“恩怨”,而刘双红的脚伤则因此落下了后遗症。

 

  

刘双红给贫困户讲解扶贫政策。作者供图

 

  杨家组贫困户董桂娇的孙子杨家明,今年20岁,从小丧父,娘也改嫁了,跟着奶奶长大,小学没毕业就在社会上闯荡,在村民的眼中他就是个好吃懒吃的无赖。为帮助其“洗心革面”,战胜生活困难,做一个对社会有用之人,夫妻二人不谋而合,把小杨带回家,语重心长地跟他说:“你家的情况你最清楚,一个人的出生无法选择,但可以选择用双手去创造,奶奶含辛茹苦的抚养你不容易,现在你长大了,你现在是家里的顶梁柱,家里的困难要靠你来改变。‘等、靠、要’思想是绝对行不通的。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只有靠自己的双手挣出来的才是最可靠的,叔叔阿姨相信你,一定能够做得到的。我们也会尽力帮助你。”夫妻俩于是帮他买了两套衣服和鞋子,联系好了厦门的一家电子厂,买好去厦门的动车票,送他到抚州坐动车,临走时给了他1500元钱生活费用,现在还隔三差五地电话联系他,鼓励他好好工作,早日脱贫致富过上好生活。

  现在的杨家明,彻底洗心革面,在那家电子厂工作十分勤奋努力,多次受到厂领导的表扬,月薪也有5000多元,杨家明的奶奶逢人便说:“肖莹夫妇是我们家的大恩人,没有他们,也没有我们家的今天,我相信:我们家的日子一定会过的越来越好的。”

  同为第一书记的肖莹夫妇在工作上也经常一起沟通交流,互相探讨。夫妻俩经常探讨如何召开贫情分析会、开展入户调查、复核信息数据、进行公开评议、完成逐级审定,做细做实了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回头看”工作,如何让贫困户从思想认识上尽快实现由“等、靠、要”向“苦干、实干、巧干”转变、如何扶贫与扶志、扶智并举、如何积极引进社会资金或与企业合作,建设规模养殖、种殖基地,培育发展村级龙头农业企业,通过“企业+基地(或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正确引导广大村民和贫困群众加入到各种专业合作社中,真正让贫困户参与和受益等。

  只要有空,每晚的中央七套农业频道是他们二人的必修课,为的是掌握农产品市场信息和农业技术,更好地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贫困户占龙保种的茭白快要上市了,肖莹便利用新浪微博、微信、QQ发布促销信息,使其创收3万多元。夫妻俩的付出也换来了驻点村的可喜变化,丈夫驻点的大通村2018年底就脱贫了,妻子驻点的东炉村现在也是面貌一新。

 

  

肖莹在指导贫困户养牛。作者供图

 

  “我们很幸运,也很幸福,能参与到驻村扶贫工作中来,成为脱贫攻坚的亲历者、见证者、参与者,我们要感谢组织对我们的信任。同时这种经历也值得我们一辈子骄傲,也将成为我们夫妻这一生中最宝贵的回忆。”夫妻俩满脸辛福地说道。

  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县委组织部 黄贵明

编辑:杨维琼 来源:第一书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