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助力乡村振兴 看“第一书记”如何担当作为

发稿时间:2019-05-15 09:34:45 来源: 华夏经纬网

  张相镇大孟屯村选派干部苗玉铁为大孟屯村修建3座垃圾池、前马家沟村选派干部顾大鹏帮助村民讨到了被拖欠的供奶款15.4万元、东三台子村选派干部王志勇协调村内困难户、五保户等免费入住福利院、八社村选派干部牟林为村里争取了投资85万元的水利移民项目……

  去年年初以来,铁岭市清河区通过提前谋划、精心组织,选派了一批干部深入基层。随着工作的开展,这些“第一书记”在工作岗位上都做出了一番业绩。

  聂家满族乡广东山村村屯环境整洁、民风文明淳朴。“第一书记”们把目光投向民宿经济,并打算以民宿作支撑,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撬动乡村旅游发展,为村民开辟出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民宿是啥?大多数村民对此没概念、少经验、缺底气,对发展民宿产业有畏难甚至是抵触情绪。针对这种情况,聂家满族乡的11名“第一书记”自掏腰包,集资筹款3万余元先“吃螃蟹”。他们先在村内选址,租用了一个闲置农家院,翻新装修院内民房。精心设计后的小院焕然一新:花草萦绕、灯红柳绿、灰瓦白墙。一个集餐饮、住宿、采摘于一体的特色民宿“第一书记小院”就这样诞生了。另外,他们还着手设计推出了一条精品游览路线:登广东山玉皇顶——游影视文化基地——采软枣猕猴桃——品特色农家菜——住“第一书记小院”民宿。配合旅游线路,民宿推出后深受广大游客好评。

  广东山村的“第一书记”周宝军说:“我们这个‘第一书记小院’民宿只是初步尝试,经验成熟后会面向全村乃至全乡推广,让村里这些沉睡的老房子都被唤醒。届时将采取村民以宅基地、耕地、提供劳动与服务入股的方式,村里负责市场推广运营,收益的80%用于村民分红,剩下20%用于下一步发展壮大和维修管理,争取将其打造成民宿界的‘网红’,帮助村民实现共同盈利的目标。”(记者于也童)

责任编辑:yw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