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从西部志愿者到第一书记,他用8年扎根基层

http://www.youth.cn 2019-06-14 08:54:00 中国青年网

  八年前,伴随着“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嘹亮号角,以一名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身份,从河北衡水来到重庆彭水,踏上这方充满希望的土地,从此再未离开。近十年的辛勤耕耘与默默守望,使我深深地热爱上了这神奇而美丽的地方。

  彭水,我的第二故乡。

  彭水地处重庆市东南部,是武陵山连片扶贫开发区的重要板块、是全市贫困程度最深的4个县之一。当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指导思想,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当务之急。而我,一名80后的党员干部,一名扎根基层的公务员,有幸成为了一名驻村第一书记。

  此时此刻,第一书记不是称呼,更是一份责任。

  “把扶贫村当做军营,把扶贫工作当做攻坚战,全身心投入其中,力争早日攻克难关”是我启程扶贫路上的行囊和誓言。

  饮水思源,艰苦奋斗。我对农村农民有着深厚的感情。我来自农村,曾在农村生活二十年,农村给了我最初的也是最深刻的人生启蒙,至今不曾敢忘本。今天,能够再回农村为父老乡亲做点事儿,是组织对我的信任,更是我的荣幸。我愿意以实际行动扎根基层,奉献基层。用脚步去丈量民情,培养与群众的深厚感情。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帮助带动提高村干部脱贫攻坚和引领发展能力,切实增强村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迫在眉睫。作为第一书记,首先我是无数党员中平凡的一员,如何把党员精神发扬光大,是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我以党员的严格标准要求自己,充分发挥第一书记的模范带头作用,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率先垂范,积极认真做好第一书记的各项工作。只有自己做好了,才能拉动班子成员积极性,促进组织的团结,提高村两委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同时,着重后备干部培养,广泛联络本土人才,培养一批优秀的青年党员,为基层组织注入新鲜血液。

  及时了解社情民意是开展工作的前提与基础。积极主动与驻村工作队员一道,敢于走进基层,对帮扶村实际情况进行走访调查。勇于不耻下问,深入农户听取意见建议,甘于当群众的学生。以村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指导帮助村两委科学制定改善民生和促进经济发展的工作思路和突破口,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在两年的驻村工作生涯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创作一批充分彰显时代风貌、讴歌中国精神的精品力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浓厚氛围。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蓄势待发。脚踏实地,胸怀人民,以扎实苦干的工作作风努力工作,让青春在脱贫攻坚战役中绽放出更加灿烂夺目的亮丽光芒。

  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鞍子镇大林村 苏志磊

编辑:杨维琼 来源:第一书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