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留下来的第一书记

发稿时间:2019-06-14 09:06:00 来源: 第一书记网

  ——记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油区工委驻青城镇成庵村第一书记蔡辉

  “现在拿卡一晃机井就出水,刚方便啦,俺一个妇女也能浇地了。今后再也不怕老天爷不下雨啦!”6月13日,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青城镇成庵村留守妇女成艳霞高兴地说:“今年播种的8亩玉米,俺一会就浇完了。这多亏了蔡书记给俺村打的‘增收井’。”

  成艳霞夸赞的蔡书记名叫蔡辉。2017年7月,他受高青县油区工委党委的选派,来到成庵村担任第一书记。当时,正值大旱天气,一个长期困扰村民的灌溉难问题,摆在他的面前,显得尤为紧迫:

  成庵村有240多位村民,耕地550多亩,主要种植玉米、小麦等农作物,村集体经济“零”收入。由于多种原因,全村农田灌溉基本用不上黄河水,而作为主要水源的10眼机井,已报废 5眼。 “村民只好打‘小旱丼’灌溉农田,浪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 蔡辉说,新打机井所需资金数额较大,村集体也无力承担这些费用。

  如何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对蔡辉来说着实是个考验。为此,他积极向派出单位反映。高青县油区工委领导多次到村实地调研后,决定给予10万元的帮扶资金,用于农田抗旱保收。

  2018年春节刚过,蔡辉就和村“两委”利用农闲季节,带领村民新打机井5眼、修缮机井5眼,新挖电缆沟、铺设电缆280米,为全村10眼机井配套了潜水泵、射频卡控制灌溉装置等设施。蔡书记在脱贫攻坚首战中交出的这份优秀答卷,赢得了全村群众的认可。

  “第一书记必须掌握村里的实际情况、必须掌握村民最希望解决的问题,这是干好帮扶工作的前提。”为尽快了解村情民意,蔡辉驻村第一天,就在村“两委”的陪同下,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路、沟、渠等农业基础设施情况;深入农户家中,面对面了解村民的生产生活需求。他先后召开村党支部会议、村民大会,听取党员、村民对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制定了可行的帮扶规划,明确了工作目标。

  2年来,他把提高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作为首要任务,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四议两公开制度”和党员固定学习日制度,村级管理实现了村制度规范化、制度化、公开化。为提高村干部、党员素质,他多次组织村干部和党员学习党的相关文件精神、学习党章,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强化党员干部的宗旨观念和责任。在由5个自然村合并为庵东行政村后的换届选举中,他经常找村干部和党员谈心,密切关注村民的思想动态,选出了“实干为民”的新一届村“两委”班子。

  “驻村有期限,扶贫没有终点。”2019年年初,他申请派出单位领导支持,在原来《帮扶工作规划》的基础上新增了2项帮扶工程:

  ——为村内排水沟全部铺上盖板。2017年春天,由政府扶持15万元资金,村民自筹5万元资金,修建了1140米的排水沟,但由于资金的限制,至今未能铺上盖板。“村内居住以老人和妇女儿童为主,老人腿脚不便、眼神不好,留守儿童顽劣,很容易造成摔伤等安全事故。”村党支部书记成国忠告诉记者,蔡书记把这一问题记在心中,积极争取派出单位帮扶资金6万元。今年5月中旬这一项目已经竣工。

  ——“垃圾池塘”变成“荷花塘”。成庵村西北角有一废旧池塘,蒿草丛生、垃圾遍地、夏天一到蚊蝇滋生……村民反响较大。蔡辉提出了“提高村民幸福指数、保障村民身体健康”的目标,以“清洁化、制度化、优美化”为标准,从小处着手,提高村民自身素质、文明习惯养成。他争取派出单位帮扶资金4万元,在全村开展了环境卫生自我整治,清理村内粪土、柴草乱堆,污水、垃圾乱倒,禽畜乱养等问题。同时,清理池塘内垃圾、加深加宽池塘,协调油田部门帮扶70米涵洞管引来活水;在池塘内栽种莲藕、放养鱼苗,池塘中心建一亭台、栈道相连;在池塘周边摆放石桌、石凳、长椅及健身器材、栽种绿化树、花卉……把“垃圾池塘”改造成了一个集休闲、娱乐、健身为一体的“荷花塘”。

  撒下种子收获丰收,撒下汗水收获成功。2年来,蔡辉真蹲实干,真帮实扶,从美丽乡村建设到户户通工程,从村民用上天然气到新打机井,为村民办了一件件实事,极大地改善了成庵村的村容村貌。“我愿把青春献给农村这片热土。”目前,他已向单位提出申请,希望继续留在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岗位上。(杨映雪 耿起泰)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