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扶贫产业花盛开 幸福自然来”

http://www.youth.cn 2019-07-01 13:55:03 中国青年网

  广西靖西市安宁乡果布村位于安宁乡中部,距离市区48公里,属于深度贫困村,被靖西市列入今年预脱贫村。这几年来,果布村在后盾帮扶单位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的帮扶下,强基础,添内涵,提颜值,增文化,抓普法;引资、引智、引市场、引人气,成效显现,结出累累硕果。如今,曾经门可罗雀的果布村成为车水马龙的新热土,扶贫产业正在发展壮大。

  果布村全村下辖8个自然屯,17个村民小组,耕地面积1796亩,人均耕地面积仅0.57亩。2015年,扶贫驻村工作组精准识别果布村全村692户3129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0户846人,贫困发生率27.04%。而到了2018年,未脱贫户仅剩46户157人,贫困发生率降为5%。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64360余元,列入今年预脱贫村。

  这几年来,正是在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党员干部的结对帮助下,越来越多的果布村贫困户生活从无着无望到有滋有味,让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在真情实意的帮扶中砥砺出动人的光芒。

  “三方”见面活动

  党日活动

  抓党建工作促进脱贫

  抓扶贫村的党建工作,是帮扶单位扶贫工作中的特色之一,也是安宁乡果布村驻村工作组的一个亮点。在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派驻果布村扶贫第一书记杨帆的带领下,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经常深入各屯走访调研,摸情况、找路子、督项目,研究解决具体问题,确保精准扶贫、如期脱贫摘帽。

  围绕“党建+扶贫”的工作思路,杨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干部与贫困户接对帮扶,着力解决帮扶对象最困难、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2018年在果布村百布屯开展精准帮扶“三方”见面活动,组织帮扶干部与与贫困户、脱贫户和党员群众聚集在一起交流、讲解脱贫致富的产业发展思路,寻求脱贫最佳方法。

  在党建引领下,果布村“日日有新意”:修篮球场、修戏台、修路、修饮用水、修文化活动中心、搞灌溉、改厨改厕、修产业路,目前,全村实现了8公里产业路道路硬化,推动亮化工程,解决了全村太阳能照明,并且免费为全村符合条件的农户安装净水器,以及果布村小学校园建设、凑资助学和村文化影院的投入等等,果布村的基础设施和文化活动有了极大的改善。

  果布村大蚕房

  果布村烟叶种植

  发展农村产业助力脱贫

  乡村振兴工作队和“村两委”通过挖掘当地资源,因地制宜发展产业,通过“现场教学+实地考察+经验交流”和“点面互助+强弱互助+新老互助”的做法,确保扶贫工作不脱节、不断档、不掉队。

  大浓屯农梅安是2016年脱贫户,她的爱人于3年前病逝,丢下一位78岁的老母亲和现正在百色农业学院就读的儿子。通过后盾单位帮扶的2头母猪,在她的努力下已发展到每年养猪收入4万元左右,目前存栏27头。为了帮助农梅安的家庭解决更多的实际困难,改善养猪的环境,杨帆不断的动员和鼓励。终于,在扶贫工作队的协助下,她建成了450平方米的标准化生态养殖小区。

  卢健役指着连片的烟叶意气风发地说:“有现场教学和技术人员的经验交流,烟叶很快大丰收,贫困只是暂时的,我有充足的信心过上幸福生活!” 卢健役是西见屯2017年的脱贫户,从去年年底开始,在扶贫工作组和村两委的帮助下,通过土地流转的模式承包了30亩烟叶。现丰收在望,成功的喜悦让他还计划继续扩大种植。

  农杰是2018年的脱贫户,在百布屯发展种桑养蚕产业,10亩年收入近万元。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党员,他并不满足于现状,于是找杨帆交流,并在交流中了解到国家对乡村建设大力投入。于是,在去年就自筹23万元资金购置了一台挖土机投入到乡村建设项目上,并以最优惠的价格服务群众。仅去年3个月收入就达3万元左右,据农杰预计,今年收入有望达到10万元。

  看到果巴屯今年预脱贫户农天绍,精神饱满、面带着爽朗的笑容。今年5月,他刚从外地务工回来,看到家乡在大改变,便决定留在家乡同配偶一起养猪,不外出务工了,现在他们共养有13头猪。杨帆在与农天绍的交流中了解到,他还有建筑手艺,刚和本屯一农户签订了一份建筑合同,加上种植的5亩水稻,他信心满满的说:我要脱贫,并有信心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一个个成功的例子表明,贫困户尝到甜头了,而且也让大家实实在在看到,在农村发展产业是可以脱贫致富奔小康的。

  扶贫车间

  推动产业发展 壮大集体经济

  为了壮大产业发展,让贫困户有持续稳定的收入,杨帆和乡村振兴工作队结合果布村的实际情况,引导村民们发展烤烟产业,发展种桑养蚕建设、发展水果示范基地、创建果布村生态养殖小区等,实现了效益双丰收。带动全村产业发展,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加快推进全村脱贫攻坚步伐。

  果布村通过土地流转的模式发展烤烟产业,加上后援单位给予物资上的补贴,在去年种植60亩的基础上,今年,多名致富带头人扩种烟叶161亩,将惠及142户农户,其中贫困户55户,很好的带动了当地村民出租土地收入和参与务工收入。

  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和帮扶,种桑养蚕的产业发展从建档立卡时的几户十几亩桑叶到如今发展了205户农户种植2200亩桑叶,其中有93户贫困户种植桑叶980亩,村民合作社开垦荒地种植95亩桑叶。为进一步做强做优桑蚕产业,去年7月,靖西市政府协调企业在弄金屯共同投资300万元建立种养分离示范基地,新建产房占非基本农田19亩,蚕房面积达3900平方米。

  果布村还打造了一个水果“聚宝盆”,将水果产业作为一项促农致富工程来打造。目前,水果基地占地500亩,主产沃柑和脐橙,通过以点带面,先集中后扩散的方式,推动全村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为保障群众有更好的收益,乡村振兴工作队在后盾单位的支持下,安排扶贫资金采购一批价值49500元的农药,用于果布村水果基地管护;扶助46250元用于村民合作社开垦95亩荒地种植桑叶的启动资金和桑园的后勤管护工作。此外,果布村还得到了扶贫爱心企业捐赠的50吨有机肥料。

  最近,乡村振兴工作队还帮助果巴屯成功引进企业,开办扶贫车间,让农闲在家的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让村民们“不出村、有活干、把钱赚”。该扶贫车间主要以代加工的模式生产电子产品为主,从事组装小风扇、LED灯路线板等生产工作,按计件给薪酬,极大方便村民就近就业、灵活就业。扶贫车间共吸纳近66名群众务工,其中贫困人口49人,预计每人每月增收1500元左右。在“三种一养”的基础上,又开辟了一条群众增收脱贫致富渠道。

  在后盾单位和靖西市委、政府的支持下,在果布村百布屯全力打造了一个生态养殖小区。新建占地45亩的非基本农田,面积约17500平方米的14层楼现代化生猪养殖基地。该养殖基地是集自动化、标准化为一体的多层猪舍,项目以“公司+基地+村集体经济+农户”的经营模式运作,预计年出栏两万头肉猪,有助于贫困户每年增收。待贫困户稳定脱贫后,项目所有收益归村集体经济所有。

  果布村水果产业

  如今,果布村脱胎换骨了,让乡村振兴工作队的队员们都感到由衷的欣慰。特别是杨帆,在接受任命后,毅然决定完成任务,他曾多次说服爱人,甘愿牺牲小家顾大家,留在果布村里埋头苦干,坚决高质量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扶贫产业之花在果布村处处盛开,村民们脸上自然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编辑:晨曦 来源:中国扶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