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情系瑶乡的第一书记

发稿时间:2019-08-08 17:45:00 来源: 人民网-广西频道

  上思县是广西贫困人口最多的区县之一,南屏瑶族乡是上思县贫困人口最多的乡镇之一,江坡村是南屏瑶族乡贫困人口最多的行政村之一。截至2018年底,江坡村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22户523人,还有22户83人未脱贫。2019年计划18户74人精准脱贫,最终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18户74 人,这些脱贫对象大多是条件较差、基础较弱、贫困程度较深的,是真正的“硬骨头”。

  驻村一年多的第一书记丘福汉,深知自己的使命与担当。

  时值正午,丘福汉头顶烈日,踩踏着浮土碎石、散沙,汗流浃背地走近正在宅基地上平整场地的预脱贫户邓玉兰,关切地询问建房进度……而后,丘福汉还要到李成业、李从区两家的危房改造工地去,给两家落实水泥和钢筋的采购运输。预脱贫户邓桂周,四十多依然单身,自己打理着3000多株八角和一大片玉桂林。他家符合危房改造条件,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他一直拖拖沓沓没有办理。丘福汉已经第N次找他谈……一个星期后,邓桂周终于同意参加危房改造了,还说脱贫后要娶老婆。

  午后的阳光,依然灿烂。

  六细屯。一方半月形的水泥铺设的晒坪上,一位头发花白的村妇,一会弯腰,一会弓背一会半蹲,正在烈日下翻晒红菇。

  “她叫李信英,六十有余,是村里采红菇的高手哩,一年里的收入,包括采摘香菇、木耳,超过两万元,还未算她开办收购点的盈利呢。她家两年前脱贫了,现在是致富户啰。”丘福汉的语气分明带着欣慰。

  “丘书记呀,我的红菇若是通过电商直接卖到北京去,那才叫值钱哩……”朴实中透着精明的李信英,语气分明是极认真极坦诚的。

  “阿婆呀,明年,你的红菇一定能通过电商一步到京。”丘福汉笑呵呵地亮着嗓门答道。

  离开李信英家时,丘福汉告诉我:“目前,已申请移动光纤宽带入屯项目,争取今年全村各屯全部接通中国移动百兆光纤宽带,并配套构建小、灵、特产业项目发展框架。通过互联网+带动乡村生态特色产品走向大市场。脱贫摘帽重要,脱贫不返贫也十分重要。大山里的绿色竞争力,离不开科技支撑啊。”

  丘福汉的勤劳务实,勤勉敬业,让我深怀敬意!

  丘福汉入乡随俗式的亲民情怀,更让我倍感亲切。

  江坡村的李安全患肝吸虫病,却当作肝炎到处寻医问药。几年下来,摘完八角剥玉桂,换的钱都往草医西医的口袋送,致贫脱贫复又返贫。丘福汉在入户调查中知道情况后,亲自开方配药,李安全仅两个多月便康复。李安东一家万分感激,说要杀猪请饮感谢丘书记。丘福汉却从市区买海鲜到李安东家表示祝贺……

  学医出身的丘福汉无数次地给贫困户看病购药。每次返城,他都会买些治感冒发烧跌打刀伤的药物带回村里以便不时之需。一个雨天,村妇蒋春梅难产,丘福汉亲自驾车将她送到医院并为其办理入院手续……康复回村后,蒋春梅逢人便说丘书记比自家人还亲!

  丘福汉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得过“全市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个人”和驻村第一书记年度优秀奖,但他最感欣慰的还是村民那句“比自家人还亲”。

  翻开丘福汉的笔记本——六细屯邓桂周无住房,这是历史遗留问题,已多方协调促进落实危房改造;江坡村邓汉康等三户因人口自然增加致住房面积不达标,正在动员扩建;全村目前只有两户因自身原因未进行危房改造,村两委正在加大宣传动员力度。预脱贫户和收入偏低户,将通过安排生态护林员工作和产业引导等项措施增加稳定收入……这些笔记绝不是一个驻村第一书记的纸上谈兵,而是一名情系瑶乡第一书记的公仆情怀。

  守护绿水青山的江坡村,还有更多脱贫致富的底气——红色旅游和珍稀植物科研与观赏,文旅助推乡村振兴;教育跟进,彻底摈弃陈腐观念,10年前走出去入读广西乃至全国出名的“瑶族女生班”的一个个瑶妹,而今已成才并产生“读书改变命运知识改变命运”的辐射带动效应,有效阻断贫困代际相传;与上批屯村民合作经营的15亩一万多株牛大力丰收在望,加上其他林产品的投资收益,村集体收入2019年有望突破10万元!(徐仁海)

责任编辑:左橙